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  

浙江大学:2018实行大类招生 实行“一横多纵”的培养模式

2018-06-19 18:33:04 来源: 浙江在线

  2018高考已经落下帷幕 ,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

  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8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浙江大学本科生招生处处长王东老师做客“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E00A0253.jpg

  主持人:虽然浙江大学在全国范围内都很有名,但是还是希望王老师能够为我们介绍一下学校。

  王东:浙江大学是一所历史悠久、声誉卓著的高等学府,坐落于中国历史文化名城、风景旅游胜地杭州。浙江大学的前身求是书院创立于1897年,为中国人自己最早创办的新式高等学校之一。120余年来,浙江大学始终秉承“求是创新”为校训的优良传统。

  浙江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在海内外有较大影响的综合型、研究型、创新型大学,其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等十二个门类。在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学校入选一流大学建设高校(A类),18个学科入选一流建设学科,居全国高校第三。据ESI公布的数据,截至2018年3月,学校18个学科进入世界学术机构前1%,7个学科进入ESI前100位,均居全国高校第二;8个学科进入前1‰,5个学科进入ESI前50位,均居全国高校第一。

  浙江大学在120余年的办学历程中,培养了大批著名科学家、文化大师以及各行各业的精英翘楚,校友中当选为两院院士的有200余人。学校与时俱进的教育思想,引领教育教学模式改革始终走在全国高校前列;丰富的校园文化、先进的教学设施和广泛的国际交流为学生成长创造了优越条件。

  近年来,学校发明专利授权数、权威学术期刊论文发表数、科研总经费等主要科研指标保持全国高校领先地位,在科学技术和人文社科领域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着力打造高水平的创新源、人才泵和思想库。“十二五”以来,学校作为牵头单位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7项;《中国历代绘画大系》、《中华礼藏》、敦煌学等文化传承创新成果在海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主持人:浙江大学今年学校的招生计划设置情况如何?有何变化?

  王东:今年的招生规模与2017年持平。还是实行大类招生,以便学生更自主地选择专业。学校按人文、社科、理、工、农、医、艺术、科技与创意设计等26个类别实行分类招生。学生在入校后零距离深入了解学科、专业,并在充分认识自己发展志趣的基础上,按照学校主修专业确认的相关规定,自主申请确认适合自己修读的专业。

  主持人:作为国内知名高校,我们学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有什么特点?

  王东: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整合培养,求是创新,追求卓越”的教育理念,着力构建“知识—能力—素质—人格”四位一体(KAQ2.0)的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和领导者。主要特色有:

  1.分类招生,更自主的专业选择。学校按人文、社科、理、工、农、医、艺术、科技与创意设计等类别实行分类招生。学生在入校后零距离深入了解学科、专业,并在充分认识自己发展志趣的基础上,按照学校主修专业确认的相关规定,自主申请确认适合自己修读的专业。

  2.复合培养,更宽广的发展潜力。学校实行“一横多纵”的培养模式。“一横”指前期开展通识教育,“多纵”是指后期进行宽口径专业教育和跨学科培养。学生实行“1+3”管理模式,一年级统一由求是学院负责管理;从二年级开始进入专业院(系)学习,由专业院(系)负责管理。

  3.科教协同,更持久的创新创业能力。依托研究型大学的科研优势,学校大力倡导和实施寓研于教、科教融合的协同育人机制。学校广泛开展探究性、纵深性的创新教育,培养学生深度钻研的意识和创新研发的能力与素质;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教育,培养学生持久的创新创业能力。

  4.海外交流,更强劲的国际竞争力。学校积极拓展与世界一流大学的海外交流学习渠道,为每一位本科学生在校期间提供一次海外高水平大学的交流学习机会。海外交流包括联合培养、交换生、暑期学校、科研实习、毕业设计(论文)、实践实习、创新创业、竞赛、国际会议、主题交流、文体交流、访问考察等项目,全力提升学生国际视野和全球格局。

  主持人:王老师,麻烦为我们介绍下浙江大学2018年自主招生选拔测试安排情况

  王东:我校2018年自主招生招收思想品德优秀、理想信念坚定、诚实守信、身心健康、综合素质优异的学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之一;高中阶段获得科技类竞赛(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一、二等奖之一。将可以报考。

E00A0244.jpg

  主持人:竺可桢学院作为一个荣誉学院,他的情况能否为我们介绍下

  王东:竺可桢学院是浙江大学对优秀本科学生实施“特别培养”和“精英教育”的荣誉学院,学院成立于2000年5月,其前身为1984年创办的浙江大学混合班,现任院长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校长、首届混合班院友吴朝晖教授。

  1.混合班——理工科人才培养的“王牌劲旅”,以“工科人才、理科培养”为指导思想,努力培养学生创造欲,强化数理基础和专业技能培养。

  2.人文社科实验班——“未来社会创新发展领导者”的训练营,学生可在全校人文社科类本科专业中自主申请确认主修专业。

  3.求是科学班——国家“基础学科顶尖科学家”的基地,以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5个专业为基础,造就一批在基础学科相关领域的未来顶级科学家和学科引领者。

  4.神农班——培养未来农学科学家的“特区”,通过“特区”的顶尖师资、高水平课程体系、国际化培养计划、高水平科研能力训练等优势和手段。

  5.医学试验班(巴德年医学班,八年制)——“未来复合型医学领导人才”的摇篮,培养造就具有多元学科背景、富有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未来复合型医学领军人才。该专业参照美国医学生的培养,实行“八年一贯、两段完整”的医学博士培养模式。

  6.工科试验班(竺可桢学院交叉创新平台)。金融数学班:该班依托经济学院和数学科学学院高水平科研和教学团队开设的双学位交叉创新班。完成学业后将获得经济学和理学双学士学位。管理大数据班:完成学业后将获得管理学和理学双学士学位,学生可在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和统计学本科专业中自主确认主修专业。智能机器人班:主要在智能机器人领域开展学习与科研,充分发挥自动控制和机械电子两大优势专业学科资源,实现跨学科交叉培养。

  主持人:浙江大学在海宁设立国际校区,那么这个国际校区的情况,王老师也为我们简单介绍下

  王东: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学院采用“一对多”合作办学模式,在一个校区内同时与多个国际一流的合作伙伴共建若干个联合学院。目前,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已正式成立。毕业生获得两个顶尖学位:浙大本科学位 + 外方本科学位。

  浙江大学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校区联合学院(ZJU-UIUC Institute, Zhejiang University)招生专业:在浙江大学(国标码10335)按工科试验班类(中外合作办学,ZJU-UIUC联合学院)招生,包含机械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与计算机工程、土木工程四个专业。学院100%的学生将在不增加学费的情况下到UIUC学习一学期。优秀毕业生可获得UIUC提供的全额奖助学金赴UIUC攻读博士学位。

  浙江大学爱丁堡大学联合学院(ZJU-UoE Institute, Zhejiang University)

  招生专业:在浙江大学医学院(国标码19335)按生物医学(中外合作办学,ZJU-UoE联合学院)招生,包含生物医学、生物信息学两个专业。设立覆盖率为100%的海外交流奖学金,鼓励和资助学生积极参加海外交流与科研训练。

  主持人:浙江大学毕业生的发展前景如何?

  王东:浙江大学毕业生在人格品质、创新精神以及社会适应能力等方面都有出色表现,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同。政府各部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和国内外著名企业纷纷把我校作为人才资源库。毕业生就业率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2017年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7.22%,超过61%的毕业生赴国内外高校和研究机构深造。学校近年本科毕业生中赴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继续深造的人数持续增加。浙江大学越来越多的优秀学子在世界学术的最前沿深造与发展。

  主持人:2018年招生政策有变化?对考生填报浙江大学专业志愿时有哪些建议?

  王东:2018年招生政策有变化与2018年相仿。来到浙大,就是来到最美的地方,上最好的大学。浙江大学是中国学科门类最为齐全的高水平大学,今年是浙江省新高考的第二年,新高考有80个专业志愿可以填报。只要符合选考要求,建议考生将浙江大学的招生专业都填上,学校多学科的办学优势,和宽松灵活的专业选择制度和辅修、微辅修将助推学生称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

标签:浙江大学;学校;培养;学科;招生;王东;考生;学生;高考;填报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