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院校风采  

杭州万向职院创立浙江省首家校园环境空气监测站

2018-05-15 15:59:1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婉玲 记者 吴俏婧

  浙江在线杭州5月15日讯(通讯员 李婉玲 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杭州花坞路3号,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所在地,出大门左走约100米,便是“杭州城市之肺”西溪国家湿地公园。每天吃完午饭,该校教师胡建华会有意识地走到学院门口的空气质量监测点去了解下颗粒物(PM2.5)的数值。“如果数值在100以内,我就会出去西溪湿地散散步。反之,则在办公室午休。”在胡建华看来,并不是每一天都适合去户外活动。

万向2.png

  依靠环境监测数值决定出行活动,已经成为胡建华潜移默化的行动指南,而这样的改变来自于学院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团队负责人陶星名的灵机一动。

  “其实有些天,空气污染比较严重,我看到不少师生在室外跑步踢球。”在陶星名看来,这样的锻炼方式反而适得其反,“他们对‘雾’和‘霾’也往往分不太清楚,”陶星名说道。2014年,柴静的“穹顶之下”在网上热传,“雾霾、PM2.5、肺结节、癌症”等环境问题深入人心,人们对环境质量给予空前的关注。以此为契机,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环境监测与控制技术专业团队在曾爱斌教授的牵头下,专门成立科研创新团队。有了初衷,启动资金的筹备便成了重中之重,钱从哪里来,成了摆在团队面前的问题。专业团队随即找到学院领导,讲述了成立监测站的想法。该计划不仅立马得到了领导的认可,并且成功申请了“万向教育基金”的支持。早在2012年,万向集团在学院投入1亿元留本型教育基金,每年收益用于支持学院教育事业发展,资助师生创新创业,鼓励师生走出国门拓开国际视野。

  解决了资金问题,在运营维护上,陶星名吸收学生加入运行维护“校空气质量监测与评价小队”,确保校园门口电子屏幕即时播报校园空气中颗粒物(PM2.5)的现状和污染程度(AQI指数),显示屏下方设置展板,明确标注出PM2.5与空气质量等级。“PM2.5在50以内,空气质量为优;50~100为良;100~150之间为轻度污染,150~200则为中度污染,大于300为严重污染。”让全院师生和校外人士一目了然地获取西溪湿地风景区空气中颗粒物(PM2.5)的污染状况。

万向.png

  不仅如此,团队还组织学生志愿者去西溪湿地内发放环保传单,热心为游客进行细致的讲解,在雾霾天免费为行人和在校师生发放防霾口罩。同时定期进行主题讲座,张贴宣传海报,使越来越多的师生及社会人士对环保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在陶星名看来,“环境空气监测站不仅服务了社会,同时为专业实训提供了很好的训练场所,让每一届学生实现零距离接触大气污染源在线监测原理、环境空气质量数理统计与质量评价以及大气复合污染(灰霾)在线监测运行维护等职场任务。为毕业学生从事相关领域工作积累一定的实践经验,做到事半功倍。”

标签:师生;湿地;传单;颗粒物;专业团队;职业技术学院;控制技术;环保知识;志愿者;教学团队 编辑: 李爱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