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人生第一大考即将来临 父母会对孩子说些什么?

2018-05-28 16:46:3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杭州5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又是一年毕业季,又将是一年高考时。在高考倒计时只剩下9天的日子里,杭州高级中学在贡院校区为贡院校区和钱江校区高三学子举行了隆重的毕业典礼。今年也是两校区第一次共同举办毕业典礼,共1000多名毕业生参加。

  除了高三毕业生之外,500多位家长也一早赶到了现场,见证孩子这一人生的重要时刻。参加孩子的毕业典礼,作为父母是一种怎样的心情?面对马上就要到来的“人生第一大考”,父母会对孩子说些什么?

微信图片_20180528142650_副本_副本.jpg

孙寒冰和她的爸爸妈妈、舅舅在毕业典礼上合影

  凌晨四点多下班直奔女儿毕业典礼的孙爸爸

  高考是终点也是新的起点

  十多年前,孟女士和老公孙先生从老家河南商丘来到杭州打拼,当时读小学二年级的女儿只能留在老家,由奶奶帮忙照顾,直到初中才接到身边。“看到女儿成年了,很开心。”孟女士说。

  孙先生是一名出租车司机,晚上开车到凌晨四五点下班,白天休息,今天为了参加女儿的毕业典礼,刚下班就直奔学校了。“怕耽误时间,赶不上毕业典礼,就没敢休息。”孙先生说。

  孟女士的女儿孙寒冰告诉记者,昨天爸爸妈妈还一直说工作忙,不会来参加,没想到今天却出现在了毕业典礼上,很惊喜,很感动。

  “毕竟是女儿高中阶段的最后几天了,想给她一个惊喜,不想错过她人生中这个重要时刻。高考是终点也是起点,希望她继续努力,也不要有太大压力,发挥出正常水平就好。”孙先生说。

  83岁的外公

  高考很重要,但不是人生的唯一道路

  徐爷爷今年83岁,因为女儿女婿工作忙,所以今天由他代为出席外孙的毕业典礼。徐爷爷说,外孙是自己从小带到大的,上高中才回到他的父母身边。今天来参加外孙的毕业典礼,他觉得非常欣慰和激动,“看到孩子长大了,很高兴。”

  徐爷爷也是高考的“过来人”,毕业于北京石油学院,年轻时是一名工程师。他说,高考虽然很重要,但不是唯一的道路,其实生活除了高考以外还有很多很多路。高考首先要尽最大努力考好,即使没有发挥好,也不要自暴自弃。

  他希望外孙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能够保持独立思考的能力,有一份自己热爱的事业,在合适的年龄做合适的事情。他一再强调,生活不要错位,比如不要在该学习的年龄谈恋爱,否则一辈子会非常痛苦。

  六点半起床赶路的临安爸爸

  考前不能和孩子说太多,稳定发挥就好

  记者在现场还见到了一位来自临安的家长,因为离学校远,他和妻子早上六点半就起床赶路了。他的孩子平常寄宿在亲戚家里,周末一般也很少回家,只有节假日可以见一面。他说,孩子处于叛逆期,就算是这短暂的相聚,也总是会有大大小小的摩擦或不愉快。

  “小孩子读了三年毕业了,是一件高兴的事情,马上就要参加高考了,来见见孩子。”他告诉记者。他说,对于孩子来说,家长来参加毕业典礼也是一种陪伴,平时学校有活动也来参加,孩子的每个重要节点都不会落下。

  毕业典礼结束后,家长们还有些时间和孩子说说话。“有很多话想说,但只能说几句,不能说太多,怕给孩子压力。让他心情放松点,稳定发挥就好。”

标签:毕业典礼;家长;倒计时;父母;高考 编辑: 徐嫣嫣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