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杭州有家长高考前托关系想买“神药”

据说孩子吃了思维更敏捷?

2018-06-07 08:58:52 来源: 都市快报

  今天,2018浙江新高考开考,下周末是杭州市的中考。

  最近,家有考生的家长大概都在严阵以待,拼尽全力,创造一切最好的条件让孩子考试出彩。这其中,甚至有些家长千方百计想瞬间提高孩子的考试发挥水平。

  这段时间,有考生家长在微信群里打听一种叫“专注达”的“神药”。传说这种口服药能在短时间内提升服用者的学习能力,让其思维变得更加敏捷。这种“神药”真的那么好用?

  快报记者专门采访了杭州市第七人民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主任医师朱长江。记者 谢谨忆 通讯员 李彬

  每到考试季 就有家长来托关系配这种药

  朱主任一听这个药名,就苦笑了。

  他说,每年到了考试季,就有很多家长托关系来问。

  前几天,他还接到一位熟人电话,说孩子要高考了,本身成绩在一本线上下徘徊,想请朱主任想想办法,配点这个药给孩子吃,若考上一本,必大大感谢。

  “我直接说,不行的,这个药不能配,对身体有害的。这些家长是怎么知道这种药的,我也是很奇怪。”

  朱主任说, 专注达,是一种应用于儿童多动症的药,属于精神麻醉类药物,是严格管控的,它有成瘾性。只能开给14岁以下、确诊为多动症的患儿。

  “打个比方,吗啡、杜冷丁是止痛的,但你如果是普通的头痛去医院,医生会给你开吗?肯定不会的。因为它弊大于利,会成瘾。一般可能是晚期癌痛,才会给你用。”

  朱主任说,家长也不用谎称或想各种借口去开这种药,“一个,年龄是硬指标,成人多动症也不给开;再一个,是不是病理性的多动症,专业医生看得出来的”。

  这款“神药”的主要功效

  到底是什么?

  专注达,为盐酸哌甲酯缓释片,是中枢神经兴奋剂,用于治疗注意缺陷多动障碍,具有起效快,但维持时间短等特点,常规治疗要一天多次给药(一天三次)。主要是通过阻断突触前神经元对去甲肾上腺素和多巴胺的再摄取,增加其释放到外神经元间隙,因长期应用有一定依赖性,属国家管制的一类精神药品。

  朱主任分析,如果在考前,让孩子吃了这种药——

  一方面,药物副反应大多出现在用药初期,个体差异明显,部分随着机体适应而耐受。首次服用哌甲酯片初期,大多会出现胃肠道不适、嗜睡、心慌、心跳加快等生理反应,多次给药会因兴奋导致失眠、静从不能。这种常见的不可预估的不适,肯定会或多或少干扰考生的正常发挥。

  另一方面,考前考生长期处于高负荷状态,精神压力大,哌甲酯等中枢兴奋药物的应用,有可能让考生兴奋过度,甚至出现狂躁;

  再次,长期服用哌甲酯,还会产生成瘾性。

  专注达与非尼、利他林、择思达等药品同属于神经中枢兴奋药,都是需要严格控制的精神类药品,这些药绝对不能乱吃。

  因为这类药物是治疗儿童多动症的药,正常人服用这种药物会加重焦虑情绪,甚至导致行为异常,依赖成瘾,副作用也很多,提升多巴胺后,会出现厌食、失眠、狂躁、兴奋等症状。

  这些药物的主要作用是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兴奋性跟所谓的提高记忆力、智力是没有任何关系的。

  家长们不要聪明反被聪明误,耽误了孩子的前程。

  如果发现考生有严重的焦虑、抑郁等症状,请及时来医院咨询就诊。

  “所以,家长想给孩子吃这种药来提高考试成绩,绝对不可取,是饮鸩止渴。”

  考前有点压力不是坏事

  朱主任说,其实考试前,孩子有点适度的心理压力是正常的,没关系的,反倒有助于考试发挥,一点压力都没有反而不好。

  “这几天尽量让孩子保持考试的状态,但是又不要太累就好了。可以每天在历年的考试题目里,每部分挑着做些题,但不需要像考试那样紧张。”

  也可以让孩子做做平时喜欢的运动,和家里人一起散散步、聊聊天等,都是缓解压力的好方法。

  最主要的,是让孩子觉得,他不是个特例,和同龄人一样,都要经历这次考试。

  “不用弄得很特殊,家长弄得越特殊,孩子反倒越紧张。除非压力大到身体有明显不舒服的症状了,那么还是建议要到医院去看看。”

  应对考前综合征

  试试三种减压法

  “中高考前是学生心理问题的高发期,家长要及时发现孩子心理问题的苗头,及时疏导。”市七医院副院长陈致宇主任医师在接受快报采访时,曾推荐过三种减压方法,有需要的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试试,共同应对“考前综合征”。

  饮食减压法——

  饮食减压法,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指科学合理的饮食,可以保证考生生理健康,为考生超强度的脑力劳动提供足够的物质与营养基础。当人承受巨大的心理压力时,身体会大量消耗维生素C,考生考前可适当多摄取诸如草莓、洋葱头、菜花、菠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值得注意的是,考前,考生千万不要大量吃鱼肉等难以消化的食物,以免增大胃肠负担,影响大脑血供。

  另外,有些食物,如吃胡萝卜,可加速大脑新陈代谢,有助于人集中精力,提高学习效率,这可间接地减轻考生的心理压力。

  运动减压法——

  科学地安排生活,体力劳动与脑力劳动有机结合,劳逸结合有助于减压。对于长时段、高强度的脑力劳动,更应进行有益而适宜的体育运动,以减轻紧张度。如,在周末,家长可与孩子一起爬山、打球、游泳等。

  转移减压法——

  有意识地转移注意力,是减轻心理压力的有效途径。针对精神长期高度紧张的状况,家长应帮助考生学会自我调节,及时放松自己,如,回家后泡泡热水澡、与家人聊聊天,还可利用各种方式,宣泄自己压抑的情绪等等。

  高考中考期间,考生该怎么吃?

  高考中考期间,考生该怎么吃,是考生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之一。

  “其实真没必要紧张,考生也和普通人一样吃就好啦。”浙江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钱展红通过快报,建议爸爸妈妈们,孩子平时怎么吃,现在还是怎么吃,没必要额外增加。

  “尤其是早餐,不要吃太多。消化时全身血液首先供应消化系统,食物太多,尤其是蛋白质、脂肪摄入太多,消化时间就会变长,大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会缺血缺氧,就会犯困,反而影响孩子上午的考试。”

  大脑由葡萄糖供能,而葡萄糖由碳水化合物分解而来。所以高考饮食中,碳水化合物可以适当增加,包括米、面等各种有糖分的食物。如果课间饿了,可以补充些小零食,比如饼干、巧克力等,供能高、吸收快。

  不饿就不要吃夜宵。如果复习到很晚,也可以补充一点。晚上加餐尽量安排在睡前两到三个小时,不要吃完就睡,会影响睡眠质量。夜宵可以吃点蛋白含量相对高的食物,量不要多,比如200ml牛奶。

  营养专家为女儿制定

  高考迎考食谱

  钱主任有个女儿,2013年参加高考。当年,这位心细的妈妈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女儿制定了一个考前食谱,有需要的家长,可以做个参考(食谱中没有标注具体的食材数量,是考虑到食量因人而异,不必控制太严格,平时习惯吃多少就多少。另外,晚上加餐不一定要吃,仅作参考)。

  营养专家给女儿制定的高考迎考食谱

  周一

  早餐:牛奶、小笼包4-6个

  中餐:米饭、煎秋刀鱼、清炒空心菜

  晚餐:米饭、土豆烧牛肉、肉末冬瓜、紫菜虾皮汤

  晚上加餐:酸奶200ml、水果2两

  周二

  早餐:蔬菜鸡蛋面、香蕉

  中餐:米饭、盐水虾、金针菇肉丝炒香干

  晚餐:米饭、白斩鸡、青菜炒蘑菇

  晚上加餐:坚果一把、现榨果汁200ml

  周三

  早餐:酸奶、烧饼

  中餐:米饭、香菇炖鸭、炒白菜

  晚餐:米饭、银鱼水蒸蛋、芹菜炒肉片

  晚上加餐:1/3罐八宝粥、水果2两

  周四

  早餐:粥、肉松、糖包

  中餐:米饭、五香牛肉、家常豆腐、番茄蛋汤

  晚餐:米饭、清蒸带鱼、炒四季豆

  晚上加餐:3片饼干、牛奶200ml

  周五

  早餐:甜豆浆、鸡蛋饼

  中餐:米饭、甜椒鸡丁、花菜炒肉片

  晚餐:米饭、墨鱼干烧肉、腰果百合炒西芹

  晚上加餐:肉末蔬菜挂面一小汤碗

  周六

  早餐:刀切馒头、荷包蛋

  中餐:米饭、炒猪肝、炒黄瓜

  晚餐:米饭、红烧鳝段、炒西兰花

  晚上加餐:酸奶200ml、水果2两

  周日

  早餐:牛奶、面包

  中餐:米饭、清蒸鲈鱼、肉末豆腐、蒜蓉菠菜

  晚餐:香菇黑木耳炖排骨、虾皮白菜炒粉丝

  晚上加餐:水蒸蛋(一个鸡蛋)、水果2两

标签:考生;家长;孩子;加餐;食谱;早餐 编辑: 张钰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