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教育部要全面取消奥赛高考加分 为什么杭州这些学校参加奥赛的学生反而暴增?!

2018-03-28 09:37:30 来源: 都市快报 记者 胡信昌

  2017年6月 , 一位台州学生赶场参加两所高校的自主招生。为寻找从浙大到学军中学紫金港校区的最佳路线,考生家长骑着共享单车来回测试了七八趟。 胡信昌 摄

  这两天,一则新闻非常热闹。教育部表态,要全面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科技类竞赛、省级优秀学生、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等全国性高考加分项目。

  网友纷纷叫好。这其中,大家最关注的焦点是取消奥赛这一高考加分项目。大多数人认为,奥赛加分取消,意味着奥赛从此无足轻重,奥数从此将遇冷。

  也有人分析,从奥赛获奖可以保送大学,到现在连加分都不够格,这些年来,奥赛真的是“落地凤凰不如鸡”了。

  真实情况到底如何呢?这几天,快报记者采访了一些高水平大学资深招办主任、高中校长等业内人士。奥赛这个话题,今天为你说说透。

  通过奥赛加分确实不可能了

  先来明确下,这里讨论的奥赛,是有学科学会或者科协举办的正规比赛。

  一位985大学的招办主任,介绍了近五年来奥赛的变迁——

  数学、化学、生物、信息科学和物理五大学科奥赛,一直是全国各重点中学尖子生的游戏。在以前,只要获得五大学科奥赛一等奖,就可以保送国内顶尖大学。每年浙江大约有50个学生可以获得一门学科奥赛一等奖。5个学科一共有近300人。

  2014年,国家实行高考改革,保送生政策大幅度缩紧,教育部规定,只有获得全国性奥赛一等奖并被选入国家队,才有保送资格。这样的话,一个省只有几个学生能获得保送资格,因奥数获奖被保送的人数,断崖式下跌。

  到现在,通过奥赛获得全国性加分的资格也要被取消了。从这个角度看,奥赛的作用确实有所削弱。

  具体到浙江,作为全国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浙江省减少高考加分项目,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教育部取消加分的通知,浙江几年前就开始做了。浙江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说,高考加分瘦身这个事情,在浙江不算新闻,2011年开始,浙江就在缩减高考加分项目了,现在加分,已经很少。

  以《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为例,文件规定,除了烈士子女、少数民族等特定加分项目,2015年1月1日之前在高中教育阶段已在下列项目获得奖项或称号,且符合省高招委等六厅局关于调整高考加分政策文件(浙高招委〔2010〕5号)规定资格的高中应届毕业考生,可以在其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加5分投档,由高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四个类别,分别是——

  1.各体育类加分项目:参加重大国际比赛获集体或个人项目前6名、全国性比赛个人项目前6名和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及以上证书者。

  2.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加分项目:参加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决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和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一、二、三等奖获得者。

  3.科技类竞赛加分项目:参加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含全国青少年生物和环境科学实践活动)、“明天小小科学家”奖励活动、全国中小学电脑制作活动一、二等奖获得者;集体项目获奖者须是第一作者。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国际环境科研项目奥林匹克竞赛获奖者。

  4.思想政治品德有突出事迹加分项目:见义勇为和思想政治品德方面有突出事迹受到省级及以上党委、政府表彰者。

  浙江考试院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浙江高校招生工作具体实施意见还没有出来,奥赛等加分项目今年怎么定,现在还不好说,因为高考政策都要有提前期。但很多加分项目,肯定会没有,教育部都这么规定了。

  而一些从事高中奥赛训练的老师则认为,通过奥赛加分,以后想也不要想了。

  奥赛获奖几乎成了自主招生的门槛

  那么,奥赛获奖不能加分了,保送也顶不上大用了,是不是意味着,奥赛获奖含金量下降了?真实情况并不是这样。

  快报记者从高中老师和大学老师处了解到,现在奥赛很重要,甚至比以前更加重要。

  杭州一位重点中学高三年级老师说,2015年起,近百所国内重点大学,尤其是985名校自主招生中,就明确对考生的奥赛成绩提出了要求。“你可以去看看今年的自主招生简章,就会发现,奥赛获奖几乎成了参加自主招生的门槛。”

  北京大学要求,在高中阶段参加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全国决赛获得优异成绩者。

  清华大学,要求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信息学等学科具有学科特长,且在学科奥林匹克竞赛中表现突出的学生。

  中国科学院大学,鼓励在数学、物理、生物、化学、计算机五大学科竞赛中获得省级竞赛一等奖及以上的考生报考。

  包括最近刚发布招生简章的浙江大学,要求学生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省级赛区一等奖及以上之一。

  ……

  而目前,全国的重点大学,绝大部分参加自主招生,像北大清华这样的学校,每年在浙江招两三百人,但每年通过裸分招生,只占10%左右。交大、复旦、中科大、国科大等省外高水平大学在浙江招生,也大多通过自主招生来招收优秀学生,可以说,不通过自主招生或者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很难考进北大、清华、复旦、交大等学校。或者,连参加近百所重点大学自主招生的资格都没有。

  也因此,作为自主招生敲门砖的奥赛获奖成绩,含金量比以前更高了。

  目前,国内自主招生的高校,按照各自的档次,对奥赛成绩要求,组成了泾渭分明的阵营——

  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顶尖高手,要求学生有全国性奥赛奖项。

  其他顶尖的C9高校,如复旦大学、上海交大、浙江大学等,要求学生在全省获得一等奖的好成绩。

  一般性的重点大学,对学生学科奥赛的成绩,退而求其次,要求全省二等奖左右的成绩。甚至杭州下沙的非重点大学,在举办三位一体自主招生时,也会明确,全省学科奥赛成绩优秀的学生,会被“特别重视”。

  这两年奥赛在高中非常火爆

  奥赛获奖的行情,这两年变动很大,作为直接参与者,各高中的老师们也都很有感触。

  杭州几位奥赛教练证实,这两年,参加奥赛的学生,有明显的增加。

  杭州一位在重点中学分管竞赛的副校长介绍,这两年,奥赛在高中里,真的是非常火爆。

  学校里参加奥数竞赛的学生,增长了大约有50%。以前一个学科,多的有50人参赛,少的20人参赛,现在这些基数上,增加了50%。所以一个年级有三四百人在参加学科奥赛。“最终原因就是为了参加大学自主招生时有筹码。现在很多高水平大学,尤其是北大、清华,非常看重这些学科奥赛成绩,为了上这些好学校,学生拼了。”

  这位校长说,由此还导致了一个很神奇的现象,就是浙江的高中拼命挖省外高中的奥赛教练,百万年薪大有人在。目标是哪里呢?湖北和湖南是最多的,这两个省份,与浙江一样,奥赛搞得非常好,不少老师也愿意来浙江发展。“我去外地开会,经常被人家抱怨,你看看,我们的老师都被你们浙江学校挖光了。”

  这位校长说:“2014年左右,通过学科奥赛获得保送的通道几近关闭时,奥赛热曾经退潮。不过我们学校坚持搞奥赛。当自主招生政策出来后,省内很多传统奥赛强校吃了亏。我们收获满满,当时真是开心!现在大家都回过神来了,都在搞奥赛,我觉得,也是有点太热了。”

  说起奥赛,另一位杭州重点中学的校长现在还有点后悔,“那时候消息不灵,看看奥赛没有保送了,所以就不搞了,专心对付高考。哪里知道后来自主招生都要奥赛成绩,马上反应过来,但还是落后一大截,现在学校高薪聘请了老师,正在奋起直追。不过,搞奥赛,学校和学生的投入巨大,对学生,其实也是有负担的。更何况,参加了学科奥赛,最后没有得到好的名次的学生也有很多。所以家长也要三思。”

标签:奥赛;招生;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浙江;奥赛成绩;高考;竞赛;大学 编辑: 李爱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