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宁波效实中学2018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招生启动

航空实验班学生将成为海军招飞主体对象

2018-03-16 21:14:4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3月1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这孩子真帅!”“一年的学习下来整个人的气质都有很大提升”……在宁波效实中学校园,一群身着迷彩服英姿挺拔的学生格外抢眼,人们纷纷拿出手机拍照或要求合影。今天,他们作为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一张闪亮的名片呈现在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2018年招生工作会议来宾面前。

  3月16日,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2018年招生工作会议在宁波效实中学举行,来自全省教育系统和海军航空实验班盟校共20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共话航空实验班建设发展。

  为适应海军转型建设和飞行人才急需,2015年开始,海军依托全国优质普通高中创建航空实验班,目前已在9省(市)建成9所,年招生600余名。宁波效实中学是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承办学校,2017年开班建设,今年是第二次面向浙江省初三学生招生。

微信图片_20180316203900_副本.jpg

  招收条件依旧非常严格

  宁波效实中学“2018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面向全省应届初中毕业生招收2个班,共60名男生。招收条件依旧非常严格,不仅要求身高在180cm以下,体重在标准体重的80%至130%之间;双裸眼视力“E”字表检测在1.2及以上,未做过视力矫治手术或戴角膜塑形镜矫正,无色盲、色弱、斜视;无口吃、文身、刺字等;无脑膜炎、脑炎、肾炎、结核病及传染性肝炎等病史等等,而且要求具有极强的心理品质,同时品学兼优,中考成绩有望达到优质高中录取线。可以说,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的学生是“精英中的精英”。

  记者对比2017年和2018年的招生简章发现,去年则要求身高在163—180厘米,未满15周岁的162厘米以上,今年招生身高要求在180cm以下,身高下限则未做要求。为何有这样的变化,宁波效实中学副校长孙立道出了原因,舰载机空间小,身高不能过高,同时也考虑到了学生今后身高的成长空间。

  学生兼学文化课和军事训练

  海军航空实验班的学生会不会因为军事训练把文化课落下?这是很多家长共同的担忧。宁波效实中学副校长孙立在会上指出,海航的原则是文化第一,身体前提。在教学上,海军航空实验班遵循青少年成长和飞行人才培养规律,学生在完成国家规定高中阶段课程学习的同时,穿插开展国防教育和航空特色训练,提高国防意识和飞行兴趣;在升学上,高三下学期参加海军招飞检测,符合条件的录取为海军院校飞行学员,特别优异的,可录取为海军航空大学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海军航空实验班在管理上采用学生集中编班,免收学费和住宿费,并统一发放服装和生活补贴(900元/月)。

  海军航空实验班明确要求报考学生双裸眼视力“E”字表检测在1.2及以上,但在学习过程中,难免出现学生视力下降不符合海军录取要求的可能,该如何应对呢?宁波效实中学副校长孙立告诉记者:“学校每个月都会为学生安排一次视力检查,而且海军航空实验班的教室使用的是利于保护视力的灯光,平时和假期也十分注意引导学生合理使用电子产品。”

  航空实验班学生将成为海军招飞的主体对象

  据海军招飞办领导介绍,海军航空实验班的批量建立标志着军民融合共育人才开启了新模式、海军飞行人才早期培养步入了新轨道、优质中学素质教育和特色办学承载了新使命,这将为浙江青年学子加入海军蓝色方阵开辟新的渠道。下步,海军将逐步建立完善以航空实验班为主体、以传统招飞地区为补充的海军招飞生源体系,航空实验班学生将成为海军招飞的主体对象,将成为海军舰载机飞行学员的优质后备力量,并真诚希望浙江学子踊跃报考。

  据悉,宁波效实中学“2018浙江省海军航空实验班”报名截至4月11日,初选考察在4月中下旬,文化测试于5月5日正式展开,5月中下旬,依据文化测试成绩进行排名,前240名参加定选考核,定选考核合格考生按照文化测试成绩由高到低,择优录取,拟录取名单报海军招飞办和浙江省教育厅审核。被航空实验班录取的学生,不再参加当地的中考,也不再参加其他学校录取。最后,由海军招飞办、宁波市效实中学、学生及家长(监护人)三方签订培养协议,明确各方权利、责任和义务。宁波市效实中学负责办理学籍注册手续。

标签:招收;海军航空;航空实验;浙江省;海军;学生;宁波;效实中学;中学;身高 编辑: 赵磊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