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大全  

科学分析 填好志愿 成就人生

2018-05-31 13:37:09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招办主任 高建明

高建明照片.jpg

  浙江新高考改革赋予了学生更多的选择权,让“学其所好、考其所长、录取所愿”真正成为现实。对于高考后如何把握录取政策,填好高考志愿,成就幸福人生,结合我多年招生工作经验,给考生和家长几点建议参考。

  把握政策,搞懂规则

  填报志愿前,考生和家长务必要了解清楚招生录取新政策,搞懂规则,把握机遇,通过科学的志愿填报,收获满意的录取结果。

  对于新高考的普通类考生来说,虽然现在不分文理,但须满足招生专业(类)的选考科目要求——至少一门匹配;考生分三段,院校不分段,因是在上一段录取后的剩余计划中填报本段志愿,所以要注意本段可填报的范围和时间;专业平行志愿——位次优先、遵循志愿、逐一检索、一档一投,每段最多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是按考生填报的志愿顺序依次检索录取的;“提前段”整体安排在第一段之前录取,是传统院校志愿,三位一体录取在提前段。艺术类、体育类的主要变化是平行志愿部分本专科批次合并,考生分两段填报、分段录取,专业平行志愿每段可填报不超过30个志愿。

  新高考录取最大的退档风险是专业体检受限,这个考生要特别重视,看清各校的招生章程和相关体检要求。此外,本专科可以从学制上区分,学制四年及以上的是本科,学制三年及以下的是专科,避免误填。

  着眼未来,做好规划

  我们需要把高考志愿填报放在生涯规划的整体发展目标中综合考量。要做规划,首先是认识自己,知道“我是谁?”、“我想做什么?”,通过测评分析和实践体验等多维探索,明晰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价值取向和理想目标;其次是了解大学和专业,知道“他是谁?”“我能做什么?”,通过网络查询、专家咨询和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认清目标大学的综合实力、学科优势、专业特色、历史积淀和未来发展;然后可以使用SWOT分析法从优势、劣势、机会、威胁4个维度做个初步判断,结合毕业后的职业发展去向,进行匹配对接,遴选出理想的大学和适合的专业。

  学会选择,填好志愿

  考生志愿填报不再受高校录取批次的限制,选择权得到充分尊重,在把握政策、做好规划的基础上,按照高考成绩、位次和可填专业计划,结合“高校、专业、地域、兴趣、家庭支持、职业发展”等要素,参考去年新高考录取情况,通过看区域、选大学、定专业、排顺序四个步骤来做好志愿填报。

  1.看区域

  由于受区域文化、实践机会、发展空间等的影响,往往在大城市高校的学生,更容易接触到新事物、新信息、新思维,也会有更多的机会(如实习机会、就业机会),这是在中小城市的高校所不具备的,所以说在哪里上大学,对考生的未来生活和职业发展都会产生诸多影响。

  2.选大学

  在选大学时,要结合自己的生涯规划和成绩位次,一般筛选出10~15所高校。如果你的成绩优异或是想继续国内外升学深造的,建议首选985高校,其次是综合实力强的高水平大学(部分211、双一流、省重点建设高校);如果你是准备大学毕业后进入某一行业就业的,建议选择国家重点发展领域和发展前景良好的行业所对应的高校和专业。考生和家长可以重点参考去年新高考首年录取的位次和分数,结合往年文理分科时的录取信息进行综合判断。要注意在浙有一定招生规模的院校招生专业间的投档分数差增加到了30分、甚至更多,可以考虑先进优质高校再转专业。

  3.定专业

  由于专业的选择和未来的职业发展密切相关,建议从“兴趣、优势、价值”三个方面进行考量。首先是遵循个人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因兴趣而有动力,对自己所学专业更加投入。其次是发挥自身优势。让个人价值取向和专业发展相适应,在专业和院校之间找到平衡。如果你成绩优异,建议选择高水平大学或综合性大学的优势专业,发现更宽广的世界;如果你成绩一般,建议选择专业性大学的特色专业,专注某一领域发展;选择没有绝对标准,加之专业大类培养和校内转专业政策院校各有不同,选择适合的就好。

  4.排顺序

  按照“冲稳保”的原则,在筛选出的高校专业中,根据去年新高考以及往年高考录取情况,从高到低顺序排列组合。这里数据处理和测算非常重要,但也很难精准把握,可以参考一些高考数据专业分析结果。对于80个平行志愿中,“冲稳保”志愿数的组合建议是:一段和二段前面的30∶30∶20,二段后面和三段的20∶20∶40。考虑到专业(类)录取最高和最低有两极分化增大的趋势,可大幅度扩大冲和保的位次区间,可能收获意外惊喜;因院校专业总量多、单个招生专业计划量小、考生选择差异大,数据参考价值可能会降低,要注意使用好考试院公布的各段考生一分一段表综合判断。一般冲的是学校,对专业可不必过于纠结,只要不反感的就行,专业不理想,进校还可校内转专业,或是考研时再转换专业。

  高考是人生的重要选择,新高考的变化也带来了机遇,信息数据是科学决策的重要依据,按专业志愿填报,不再有专业调剂,可以放心填报心仪专业。(作者系 浙江理工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副处长、招办主任  高建明)

标签:考生;位次;大学;选择权;家长;学制;高水平大学;政策;综合实力;专科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