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专业看台  

杭州医学院法医学专业正式成立

2019-04-04 14:34:21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韩一轩 周锐

  浙江在线杭州4月4日讯(通讯员 韩一轩 周锐)近日, 杭州医学院法医学专业成立仪式暨法医学本科教学研讨会在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全球法医界的四十多位专家出席会议。会前,学校党委书记姜建鸿、院长吕建新专门到专家驻地看望了与会代表,并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教授就法医学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交流。

  在成立仪式上,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教授说,杭州医学院能成功申办法医学专业,是依仗了“天时、地利、人和”。所谓“天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将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提升司法鉴定水平和能力是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基础保障,培养大量的高素质的司法鉴定人才成为国家的急需。所谓“地利”,杭州医学院地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总书记期待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加强法医学人才培养已成为杭州医学院和浙江省的政治责任和担当。所谓“人和”,杭州医学院的法医学专业由李玲教授领衔,有丛斌院士和全国法医学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各位专家的精心指导和领航,有31个兄弟院校的呵护,有浙江迪安鉴定科学研究院的鼎力支持,还有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专业建设合作。他同时表示,要办好法医学专业不仅需要投入、需要积累,更需要虚心向各兄弟院校学习,吸收兄弟院校成功的办学和教学经验,在学习中不断加强实践、勇于创新。

  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前任主任委员侯一平教授指出,同意杭州医学院设置法医学专业,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法医学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对杭州医学院教育教学质量的肯定,是对我国合理布局法医学专业的考虑,浙江作为东部发达地区,杭州医学院理应承担起高水平法医学人才的培养任务。侯一平教授指出,杭州医学院的法医学教育聘请了美籍专家李玲教授为学科带头人,将把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先进的法医学理论和教学方法引进杭医,相信杭州医学院的法医学专业一定会办得很好。

  据介绍,当前,随着公民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不断增强,我国司法鉴定业务量明显增加,社会急需大量高素质的司法鉴定人才,加强法医学专业人才的培养已成为依法治国、维护社会稳定的政治责任。杭州医学院积极筹备申报法医学专业,2017年底,原基础医学部更名创建为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法医学专业在今年3月获批,成为我国法医学教育大家庭的第32个成员。今年,学校将招录首批法医学专业本科生。

标签:法医学;医学院;杭州;教授;副主任委员;指导委员会;丛斌;司法鉴定;兄弟院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