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  

浙江树人大学:2018计划招生4888名,新增了两个专业招生

2018-07-04 15:18:24 来源: 浙江在线

  2018高考已经落下帷幕 ,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

  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8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浙江树人大学招生办主任吴汉龙老师做客“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树人1.jpg

  主持人:请介绍一下学校的基本情况?

  ——两桥辉映、民办翘楚

  学校创办于1984年,由浙江省政协主办,是浙江省应用型试点示范学校。在武书连2016和2017年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中学校综合实力均排名第一。学校弘扬“立德树人、为国植贤”的办学宗旨,秉承“崇德重智,树人为本”的校训,办学34年来,努力建设教学服务型大学,着力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

  学校拥有杭州拱宸桥校区与绍兴杨汛桥校区,总占地1232亩。拱宸桥校区位于京杭运河之滨、素有“人间天堂”美誉的杭州市区;杨汛桥校区位于历史文化名城绍兴市,“两桥”交相辉映,人杰地灵,是读书求知的理想之地。

  学校现有12个二级学院,在校学生17000余名。学校设有44个本科专业,6个专科专业。学校教学设备总值1.9亿余元,图书馆藏书175万余册,电子图书88万余种。

  主持人:在省考试院招生计划书上,我们看到浙江树人大学(浙江树人学院),是怎么一回事?

  ——历史渊源,影响深远

  学校于1984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校名为“浙江树人大学”。后于1994年经国家教委批准为具有国家承认学历的全日制普通民办高等院校,校名为“民办浙江树人学院”(教计【1994】75号);2003年经教育部评议委员会评审升格为本科院校,更名为“浙江树人学院”(教发函【2003】132号)。因浙江树人大学的校名在社会及海内外已被广泛接受,经上级部门同意在省内仍沿用“浙江树人大学”校名。故“浙江树人大学”与“浙江树人学院”系同一院校。

  主持人:今年招生计划与专业如何?

  ——稳中有升,协同推进

  一是招生计划数稳中有升,我校2018年招生计划4888人,其中省内普通本科2460人,专升本458人,中升本95人,省外本科970人,省内普通专科610人,中升专330人,省外专科60人;二是招生面向浙江、江苏、安徽、福建、广西、湖北、河南、山西、江西、甘肃、四川、云南、贵州等13个省;三是招生类型丰富,有普通本科、普通专科、艺术类(美术)、专升本、三位一体、单考单招(中升本、中升专)等。

  新增了两个专业,一个是工商管理类中的物业管理专业,一个是设计学类中的工艺美术。目前学校有44个本科专业,其中,按类招生的有工商管理类、城规园林类、文学与传播类、外国语言类、电子工程类、计算机信息类、资源环境与科学类、经济管理类、设计学类和公共管理类等10大类,按类录取的学生在完成一年的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学习成绩及综合表现等进行专业分流。按专业招的有财务管理、土木工程、建筑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工业设计、护理学等6个专业,其中建筑学学制五年。

  主持人:学校人才培养模式是怎么样的?

  ——强化应用,特色培养

  学校是浙江省首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院校,始终致力于培养高级应用型人才,近年来,进一步细化为“复合应用型、现场应用型和职业应用型”等三种类型,在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以“大类培养,协调发展,强化应用,突出实践”为原则,不断强化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学校积极探索与行业企事业单位协同育人机制,共建有校外实习基地193个,其中国家级基地1个,省级基地2个;学校实施“千人业师计划”,已聘请700余位业界人士来校协同授课;合作组建了“红石梁班”、“东忠班”、“聚光班”等各种类型的校企合作订单班、虚拟班40余个,每年有近1200名学生参加校企合作(虚拟)班学习。

  学校的家扬书院,作为学校人才培养改革的综合试验区,家扬书院以学校创始人、终身名誉校长、原浙江省政协主席王家扬先生的名字命名的,旨在传承和弘扬树大精神,培养人文素养深厚,专业知识扎实,具有较强跨文化沟通能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级应用型人才,优化人才招生与培养模式,成为我校优秀人才培养的高地。每年,高考成绩在前10%的录取新生中,经过面试选拔,择优录取60名学生进行综合培养,最终实现三分之一学生通过考研进入高层次学历学习,三分之一学生实现出国研习,三分之一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

树人2.jpg

  主持人:作为浙江省第一批应用型建设试点示范学校,学校有哪些举措?

  ——行业学院,落地开花

  加大行业学院建设是我校应用型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学校积极探索与政府、行业企事业单位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以校企合作共同治理为基础组建行业学院,深入推进产教融合,大胆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学校先后成立了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同花顺金融信息服务学院、山屿海商学院、浙江省养老与家政产业学院、定格梦想创意学院、中白科技学院、树兰国际护理学院、绍兴黄酒学院、红石梁学院等9个行业(企业)学院。

  华为信息与网络技术学院,是学校与华为公司联合共建的我校第一个行业学院。双方于2013年开始合作,共同构建完整的院校ICT人才培养体系,累计已为华为生态圈企业输送ICT中高端人才200余人。

  “树兰国际护理学院”是由院李兰娟、郑树森等院士领衔与我校共建的学院,学校的护理学专业就是通过深度融合行业,联合培养品牌化护理学专业人才。

  绍兴黄酒学院,是学校与会稽山绍兴酒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立的行业学院,采用委托培养和“2+2”“3+1”虚拟班培养的形式,为企业(行业)培养黄酒酿造、营销、管理、分析等领域的综合应用型人才。

  我校与浙江红石梁集团已有14年合作历史。2016年双方再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红石梁学院”,培养专业化人才,目前,学院已开设了创新创业课程6门,首届招收学生30名。

  浙江省养老与家政产业学院,它由浙江省民政厅与浙江树人大学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建,共同探索政校合作的新机制。与现有的社会工作、社区与家政管理、公共事业管理、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学等专业(方向)形成互相支撑、协调发展的专业群落,全面对接养老与家政产业。

  同花顺金融信息服务学院,2013年开始合作,2016年设立金融数据分析和金融产品营销两个虚拟班,150多名学生,双方共建教学团队,共建实验室2个、校级示范性实践教育基地1个。

  山屿海商学院,是学校与上海山屿海投资集团联合成立的一所双轨制行业学院,企业捐资500万元用于行业学院建设,采用“3+1”、“2+2”的人才培养方式,通过定向委培班和虚拟班的形式,培养现代服务业应用型人才。

  定格梦想创意学院,学校与杭州定格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合作共建,培养具有较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能够创造性地从事文化创意产业的应用型人才。

  中白科技学院,是我校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共同签署共建的,依托国家外专局项目与信息科技学院、生环学院开展高层次合作项目,双方合作开展本硕联合教育项目,并以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为导向,通过白俄罗斯国立大学与浙江省科技厅共建的“浙江—白俄罗斯联合科技中心”,在中国开展白俄罗斯国立大学科技成果和专利的推广。

  主持人:有什么特色专业推荐?——夯实基础,特色发展

  学校设有44个本科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国家特色专业,省重点专业、优势专业,浙江省一流学科“应用经济学”(武书连全国民办大学经济学学科排名第一)。浙江省重点创新团队,被艾瑞深研究院评为六星级专业和中国民办大学顶尖级专业。

  省重点专业还有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等;省新兴特色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土木工程、社会工作等;省优势专业有市场营销等。

  详细专业介绍,可关注学校招生官方微信公众号:zjsruzsbgs

  主持人:学校的奖助政策如何?

  ——奖贷助勤,帮扶成长

  学校有完善的“奖、贷、助、勤”奖励与资助体系,学校为鼓励学生勤奋学习,设有几十项奖助学金,奖助比例达30%,最高奖励总额可达3万余元。另学校设立新生奖学金与寒门学子奖学金,特别对中西部省份的高分考生设立专项奖学金,以资助更多的学生完成学业。学校设有学生科研资助基金,对学校批准立项的学生科研项目予以资助;学校为鼓励学生创业,在校内建立了创业园区,搭建全新的学生创业实践平台,同时,学校与市区政府合作,尽力帮助学生创业,在校学生已注册40余家公司,并享受政府提供的各项扶持优惠政策。

  主持人:毕业生就业情况怎样?

  ——创业就业,机会多重

  近几年我校就业情况良好,民办对接民企,就业前景宽,就业质量好,就业率高,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岗位需求旺盛,供求比在5:1以上,考研率也逐年提升,创业率位于省内高校前例,就业率稳定在97%左右。学校涌现了大批优秀毕业生,如《盗墓笔记》的作者南派三叔、大华股份的傅利泉、浙江卫视当家主持陈欢等。

  主持人:学校有哪些对外合作交流?

  ——全球视野,国际培养

  学校注重开放办学,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日本、韩国、白俄罗斯、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国家以及我国香港、澳门、台湾等地区的60多所院校和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学生赴境外高校交换学习、实习,开拓学生国际视野,促进文化交流。学校还资助部分品学兼优的学生赴境外参加国际交流项目。

  主持人:对考生的志愿填报有什么建议?

  ——多问多看,合理填报

  一是大一新生进入绍兴杨汛桥校区学习生活,大二搬迁至杭州拱宸桥校区,一校两地,考生们能享受到更多更好的文化与教育资源;二是学校是省政协主办,省教育厅主管,是改革开放后我国最早成立的民办院校,相对与其他高校,学费较高,若家庭经济条件特别困难的,请慎重填报;三是按类招生的学生,在完成一年的大类基础课程学习后,根据自身的专业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学习成绩及综合表现等进行专业分流,每个学生在校期间都有一次转专业的机会,当然都有相应的条件,所以学生平时要好好规划时间,好好学习,争取在专业分流与转专业的过程中有更多的主动权;四是近两年,学校分数与位次相对稳定,并呈日益提升之势。

  学校将在7月21、22日,在杭州拱宸桥校区举行校园开放日,欢迎广大考生和家长,到美丽的杭州、美丽的树人大学来走走看看,树人大学全体师生愿与考生一起分享你人生每一次出彩的机会!

标签:学校;学院;树人;学生;培养;共建;校区;浙江树人大学;特色专业;行业学院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