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  

浙江工业大学:2018实行大类招生 新增3个招生专业

2018-06-14 16:52:39 来源: 浙江在线

  2018高考已经落下帷幕 ,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

  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8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姚鹏老师做客“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姚鹏.jpg

  主持人:浙江工业大学作为一所国内知名的综合性大学,请介绍一下浙江工业大学的基本情况

  A:浙江工业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浙江省属重点大学,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共同建设的“省部共建”高校,学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首批“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始建于1953年,前身可以追溯到1910年创立的浙江中等工业学堂。

  2009年6月8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教育部签订共建协议,浙江工业大学进入省部共建高校行列。2013年5月,由学校牵头建设的长三角绿色制药协同创新中心入选国家2011计划,成为全国首批14家2011协同创新中心之一。2015年4月,浙江工业大学入选浙江省首批“省重点建设高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且正朝着“区域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稳步迈进。学校综合实力稳居全国高校百强。

  学校坐落于中国创业创新领域最具有活力的城市之一,著名的风景游览胜地-杭州市。学校设朝晖、屏峰、之江三个校区,占地面积3000亩,校园环境优雅,是读书治学的理想园地。

  主持人:浙江工业大学的本科教学质量在省内一直名列前茅,能介绍一下吗?

  学校作为一直以来浙江省内本科生招生大户,浙江工业大学始终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个性、善创新” 的培养思路,逐步形成了课内课外、校内校外、国内国外三者有机结合的人才培养“大课堂”,着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

  为了加深大家的印象,我想用3个方面来描述一下我们工大的本科教学:

  (1)学科门类齐全,办学实力强大。我们是浙江省属高校当中拥有博士点、硕士点、研究生招生人数最多的大学。学校现有6个博士后流动站;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9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29个;具有工商管理硕士、工程硕士、药学硕士、教育硕士、艺术硕士、新闻与传播硕士、会计硕士等12种专业学位授予权。学校有5个学科(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与生态学、农业科学)进入全球前1%,拥有国家重点学科(培育)1个、省一流学科(A类)建设11个,省一流学科(B类)建设7个。这在浙江省属高校当中都是最多的,依托这些优势学科,学校建立了一大批特色专业。

  (2)专业齐全,覆盖11大类。学校现有66个本科专业,学科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管理学、艺术学等11大门类。其中:拥有国家级特色专业7个(化学工程与工艺、应用化学、机械工程、生物工程、制药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汉语言文学);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业14个(化学工程与工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制药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土木工程、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建筑学、城乡规划、安全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生物工程、软件工程、食品科学与工程);浙江省优势专业17个(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自动化、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土木工程、环境工程、机械工程、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应用物理学、汉语言文学、工业设计);还有浙江省重点(建设)专业20个、浙江省特色专业12个。这些数量在省属高校当中都是最多的。

  (3)本科教育领先浙江,师资力量雄厚。在省属高校当中,工大拥有国家级本科教学质量工程项目最多,拥有国家级教学名师最多。优秀的本科教学成绩离不开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浙工大拥有3000余位教职工,有一大批院士、杰青、长江学者、国家级教学名师走上本科生的讲台,更有一大批的省特级专家、省千人、钱江学者成为本科生的授课教师。所以,广大考生只要进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无论你选择什么样的专业,都能享受到一流的本科教学,同时享受到一流的发展机会。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招生政策有哪些新特点和新变化?

  A:浙江工业大学在全国所有省份均有招生,学校2018年预计计划招生4800余人,其中浙江省内计划招生3200人余(比2017年增加110余人),其中“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420人,普通类提前(师范类)130人,普通类2300余人,艺术类第一批160余人,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软件工程、土木工程)167人。

  今年招生政策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执行新政策,选考有要求。学校在新高考改革试点省份执行新政策、新要求。例如,在浙江省、上海市实行专业、专业组平行志愿,考生所填报的专业、专业组志愿须满足该专业、专业组选考科目要求。

  第二,实行大类招生,尤其浙江考生选择面多。2018年学校继续实行大类招生政策。例如:机械与工业工程类专业实行大类招生,专业包括机械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车辆工程、工业工程、物流工程。学校在浙江省招生的专业(类)设置与在其他省份略有不同,省内设置的招生专业类更大包含的专业更多,因此浙江考生专业选择面也更大。

  第三,结合地方产业需求,新增专业有特色。依托优势学科,学校今年新增2个新工科专业,生物制药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分别在药学类和电气通信和计算机类中招生;这两个专业都和浙江省重点发展产业相紧密结合。另外还新增1个艺术类专业,数字媒体艺术,在艺术设计类中招生。

  第四,高分考生免学费。学校今年修订了鼓励优秀学生报考的激励政策。在原来的确保专业和直接保研的基础上,相应增加了学费奖励措施,比如对于高考总分位次号在全省前3000名(含)的浙江省进档考生,学校给予大学本科阶段的学费全额奖励。

  主持人:今年学校在浙江省内招生专业设置上有没有新的调整?

  A:2018年学校继续按17个专业(类)招生,其中4个专业(类)是跨学院的专业大类,这点和去年基本相同。例如:化工与生物类实行大类招生,其中包括化学工程与工艺、能源化学工程、应用化学、材料科学与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生物工程、生物技术、环境工程、环境科学、食品科学与工程、食品质量与安全、海洋技术(海洋资源工程与环境保护)、安全工程等专业。

  在率先实行新高考政策的浙江,学校在省内招生的专业(类)设置与在其他外省略有不同,专业大类涵盖的专业更多,进校有再进行专业确认,这也给了浙江考生更多的选择权。考生如果想报今年新增2个普通专业,生物制药和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要注意,分别是在药学类和电气通信和计算机类中招生;另外还新增1个艺术类专业,数字媒体艺术,在艺术设计类中招生。

  主持人:看到了最新有一个新的专业——生物制药,也开始了招生,这个专业有什么特色吗?毕业生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学校对这个专业的学生培养有哪些特色的人才培养吗?

  近些年,生物制药行业发展迅猛,生物技术药物占药物市场份额的逐渐提高,如2017年销售量前10名的药物中,有7个是生物技术药物。生物制药专业是2018年新设立的新专业,是在原来制药工程专业生物制药方向的建设基础,生物制药专业已形成了学科平台层次高(依托2011协同创新中心平台),课程体系完善,师资队伍强大,实验室条件雄厚的办学实力。

  生物制药也可称之为生物技术制药,就是综合利用现在生物技术,如基因工程技术、细胞工程技术、微生物工程技术、酶工程技术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来研究、开发和生产药物,用来诊断、治疗和预防疾病的发生,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广阔。主要课程包括:基础化学、生物化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基础、细胞生物学、生物制药工艺学等。通过化学、药学、生物技术和工程学等课程的学习和实践,使学生系统掌握生物制药方面的理论和实践技能;熟悉国家新药研发、申报和生产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成为生物药物及相关产品的研发、设计、生产、生产管理、市场开拓等的高级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从原来制药工程原生物制药方向近五届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来看,一次就业率均在95%以上,出国和升学率30%以上,位列学校各专业就业率前茅,相信专业单独设置后必将有新的发展。

  主持人:还看到了最新有一个新的专业——数字媒体艺术,也开始了招生,这个专业有什么特色吗?毕业生的发展方向是什么?学校对这个专业的学生培养有哪些特色的人才培养吗?

  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能系统掌握数字媒体艺术领域专业知识及技能,在影视、网络、移动三大媒体以及虚拟现实等新一代的数字媒体领域从事数字内容创意与制作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侧重培养学生在信息科技与艺术方面的整合能力、以用户为导向的创新思维能力、以及为商业需求提供解决方案的创意制作能力。专业教师在动画专业基础上,以艺术和科技的融合创新为特色,拥有一支充满活力、开拓进取的师资队伍。拥有小和山动漫设计中心、交互设计研究所科研平台,浙江省省级创新教学团队。和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国开展广泛学术交流。毕业生面向影视传媒、动漫企业、设计机构、互联网公司等文化创意类企事业单位,从事策划、设计、制作、管理、教育等工作。

 

姚2.jpg

 主持人:学校在加强与国内外院校的合作及交流上有哪些举措?学生在校期间出国的机会多吗?

  A:学校一直非常重视国际交流与合作,尤其是本科人才培养。

  学校积极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大力实施学生海外培养计划,提供形式多样的学生海外培养渠道和海外学习经费资助,帮助学生开拓眼界提升理想抱负水平,学校为每位学生在校期间都提供了享受海外学习(交流)的机会和一次经费资助。目前我校在五大洲24个国家地区的近百所高校和机构建立了交流协作关系,建立了多个“学生海外实践基地”。

  目前学校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4个,分别是和英国、瑞典、澳大利亚、美国;另外还有学生国(境)外联合培养项目 12 个;学生国(境)外交换生项目16个,其中9项免学费;国家优本项目5个,学校优本项目7个;学生国(境)外访学项目9个;学生国(境)外游学项目18个。学校还每年与海外高校联合组织举办暑期国际化课程,中外学生同堂学习修读学分。另外,学校还具备招收中国政府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资格,目前共有来自100余个国家、地区,1700余名留学生来校修读汉语言、中国文化和本科、研究生的专业。

  8.学生入学以后,如果发现自己选择的专业并不合适,是否有转专业的可能?学校的转专业政策是怎样的?

  A:完全有可能,工大的学生有多次自主选择专业的机会:1. 大类培养选专业。学校着力培养“厚基础、宽口径、强实践、求创新”的精英人才,大部分专业实行按类招生,增加考生的专业选择机会。学生进校后,先按大类进行培养,之后可在类内进行专业确认。2. 学校从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绝大部分专业的学生可在第二、三、四学期,在全校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此外,学校还全面放开辅修专业,学生在主修相关专业的同时还可以选择另外一个专业进行辅修。部分学院开设一体化双专业。学生可修读母体专业X+非母体专业Y,即“X+Y”双专业复合培养的模式。学生完成一体化双专业修读后,符合相应的条件,可授予X专业学历、学位证书以及Y专业辅修证书。

  部分学院还推行复合培养模式,例如国际经济与贸易(3+(1)+1)复合培养。符合条件的学生第3学年在修读本专业的同时跨专业选修部分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课程,第3学年结束、学习成绩合格的学生,择优录取转入经贸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继续学习。

  对于优秀学生,学校还设有健行学院培养模式。健行学院招收学生,进校第一年以核心课程为主强化基础教育,不分具体专业,一年后学生可在全校范围按规定结合自身兴趣选择专业(艺术类专业除外)。

  主持人:近几年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学校坚持厚德健行的校训,把提高教育质量放在突出位置,努力培养能够引领、推动浙江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精英人才。建校64年来,为国家培养输送了各类优秀人才20余万人,毕业生深受社会、用人单位的欢迎。

  学校毕业生就业情况可以用“两高一多”来概括。一是继续深造率、就业层次高。学校拥有优秀应届本科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推荐权。2018届本科毕业生保研比例达到10.18%,2017届毕业生继续深造率达到27.73%。保研学生中被清华、北大、中科院等国内知名高校和一流科研机构录取的比例高达75%以上;出国留学的学生大部分被美国、英国、日本等一些世界知名大学录取,反映了国内外著名大学对我校本科生培养质量的认可和肯定。

  二是就业率高。近年来,学校培养的毕业生因为“下得去、干得好、上得来”,备受用人单位青睐。本科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超过95%。近几年来,学校已经连续三次被评为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三是创业创富校友多。学校一贯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建设大学生创新创业中心,设立创业学院,坚持“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推动创新”,为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战略和浙江省“创业富民、创新强省”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智力资源和人才保障。毕业生创业典型不断涌现,“十二五”期间,累计培育大学生创业项目70个,其中39个项目实现了落地创业产业化。据中国校友会网公布数据显示,学校在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中:2014年位居全国高校第12位,2015年和2016年位居第25位。学校也是浙江省高校中唯一一所获得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推荐)、全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推荐)的大学。

  主持人:工大今年“三位一体”招生,能否简单介绍一下情况

  今年我校在浙江省内继续实施“分类考试、综合评价、多元录取”的“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按照“自主测试、参加高考、综合评价、提前录取”的原则,即在一定专业计划范围内把考生学业水平测试(高中会考)成绩、综合素质评价成绩(高校评定)和统一选拔考试(高考)成绩按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成绩,以综合成绩作为依据进行招生选拔录取。这是对浙江省实行的“新课改高考”的进一步深化与完善,在这几年实行的情况看,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受到了考生家长社会的欢迎。

  今年我们共安排了420名招生计划,招生专业覆盖了学校绝大部分专业。前期我们完成了学生报名、学校综合评价环节,我在这里也要提醒大家:如果要填报这个类型,首先必须要在我校的入围名单里面,也就是说要有学校给予的评定分数,其次在志愿填报的时候,一定要在提前批中填报,而且要把我们学校填在第一院校志愿。

  主持人:请给今年报考的学生一些填报志愿上的建议

  A:首先,传统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新高考志愿填报。新高考志愿填报规则规定:“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其中最大的难点是如何给自己定位。考生可以参照前三年、特别是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结合自己成绩位次,进行对标定位。在80个专业类志愿中,建议考生不妨在前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冲一冲,中间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要稳一稳,后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 要保一保。具体比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的不同,做不同调整,如 233、323、332 等。“志愿平行到专业”,意味着考生没有了专业被调剂的风险,如果考生对专业比较确定,就可以大胆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

  其次,不管政策如何调整,好的大学一定是首选。“本科选好大学,研究生选好导师”,好的大学可以为你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在选择院校时,需要把握三个关键点:一看大学层次,在国内是否具有知名度,一般而言除了传统意义上“985”、“211”以外,“2011计划”或者纳入国家和省里重点建设计划的高校都应该重点考虑。二看大学实力,比如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情况,一般而言一所大学在各类排行榜中如果频繁出现,依靠的肯定是办学实力;三看大学历史、文化和特色。一所大学长期积淀形成的文化、内在品质和大学精神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例如,浙江工业大学经过六十余年的发展,始终坚持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经济互动,即是“省部共建”高校,也是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纳入“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尤其是办学在杭州——这样一个充满创新创业活力、具有非凡吸引力的国际知名城市,城市的文化促进了大学的成长,大学的发展同时推动着城市的进步。

  学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稳居全国百强高校。在浙江省属高校中,学校是学科ESI国际排名进入全球前1%行列最多、省一流学科数最多的大学、全国学科评估进入前30%行列最多、博士点、硕士点、研究生招生人数最多,尤其值得提的是本科生保研率和深造率连续三年位列省属高校第一。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校友遍布五湖四海,在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中位居全国高校第25位,工大综合实力在全国高校第62位,是一所浙江人家门口的“好大学”,值得广大优秀考生选择。

  主持人: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有哪些?

  考生可以拨打学校招生热线:0571-88320032,或登录学校招生网,还可以通过微信查找“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关注我校招办官方微信,登录微网站获取更多招生信息。

  6月16日到23日学校还将举办校园开放周和现场招生咨询会,欢迎广大考生走进美丽的浙江工业大学校园,亲身感受工大。热忱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工大。


标签:学校;考生;浙江省;填报;招生;学生;高校;浙江工业大学;高考;生物制药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