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如何冲刺11月学考选考?杭二中各科备课组长来支招啦

2018-10-16 18:17:07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边玉臣

  浙江在线10月16日讯(通讯员 边玉臣)不知不觉,11月学选考日马上就要到了!同学们复习得怎么样了?你们是信心满满?还是复习仍没有完备?在仅剩的半个月时间里,如何精准而有成效的复习?一起听听杭二中各科备课组长的建议吧!

  高三英语备课组长许丽君老师建议考生每天一份听力训练《维克多英语、艾斯英语听力》,根据音频,反复听未听懂的句子,也可跟着音频朗读,可以对照听力原材料读。尤其对于听力较薄弱的学生,重点训练听力,同时注重新课标词汇的日积月累。许丽君老师特别强调,考生一定要保障阅读量,不断积累词汇量,“阅读速度定会随之提高,正确率也就不在话下,建议每天一篇完型和两篇阅读”。写作是英语考试中的一个“重头戏”,许老师建议考生多背地道的英文句子和文章,准备一些要用的好词汇,好句子,也要学会反思,每次作文后认真思考自己的表达和范文的差距。

  高三物理备课组长罗彩香老师分别就物理考试中的各个题型给出了相应建议:选择题要着眼基础知识,注意把控做题时间。综合计算题要着力于解题思路和方法,注重物理思想和物理模型的建立,确定好研究对象和运动过程,分析题型套路,灵活运用物理原理,选择合适的数学方法,或几何法或解析法,沉着冷静应对,她还特别强调要规范解题过程。做实验填空题时要做到仔细、全面、灵活。

  化学是研究物质变化及其规律的一门学科。变化是化学永恒的主题,高中化学考试的核心是要求考生从微粒观、结构观、平衡观、守恒观等角度理解物质结构变化、价态变化、能量变化等化学变化中“变与不变”的规律。为了助力同学们精准备考,高三化学备课组长蒋晓乾老师建议同学们在备考中着重注意以下三个方面:自主完成高中化学基础知识、基本概念、基本操作的扫盲与查漏补缺,这对前20道选择题非常有效;重点强化“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的解题思维训练,轻松突破元素综合27题与3道加试题;深刻理解“宏观—微观—符号—图像”的四维表征,这是突破高中化学重难点问题的关键能力。

  高三生物备课组长范锴老师认为,选考在即,考生在最后阶段的复习中,应该在完成每日作业的基础上多一些自主整理。自主整理主要针对自己习题中暴露出的漏洞进行针对性复习,应对策略是“不求难题都做对,但基础题不放过每一分”。他建议,选择题的学考考点以“判断题+选择题+疑难点知识梳理”形式进行突破。选择加试题部分的选考考点建议重点关注光合作用影响因素、神经调节、种群与生物量。28、29、32大题建议以“非选择题+疑难点知识梳理”形式进行突破。33实验大题建议以实验分组、柱形图和曲线图的绘制、实验原理部分分析的专项训练。32题遗传大题建议多做真题和模拟题的整理比较,对于不同类型的遗传题归纳解题策略。

  高三政治备课组长梁丹燕老师建议考生要重视课本基础知识,不要漫天撒网。她说,现在的选考,特别是主观题的知识要求比较明确,范围都有所限定,所以要根据设问需要书写相关知识点,不要把自己所背的原理一股脑写上,大而空,层次不清晰。复习时要对知识建立从宏观到微观的把握,从整本书、单元、课、框、目逐步建立起知识的树形结构,在此基础上制定每一周甚至每一天的学习计划,合理安排时间使用教材、真题、模拟题等资料,细化到每天学习的页数。

  高三历史备课组长吴凌老师建议考生回归教材,夯实基础,认真将教材所有内容熟悉一遍,关注重难点,查漏补缺,提高应试信心,重点梳理主干知识和核心概念,解决易错知识点,深化拓展重点知识,尤其要挖掘历史地图、表格和图片中的信息;建立知识框架,把握历史阶段特征,整合支离破碎的知识点;适当关注本年度热点及周年纪念。

  高三地理备课组长阮景诚老师建议不同层次同学根据自身基础知识情况利用好课本,学科导引,做好70分必修知识的查漏补缺;利用好手头上的材料,整理做过的试题和最后个月布置得试题作业,强化审题,体会材料、图片和答案间的因果联系,归纳各知识点的常见考法;思索学考填空题和选考文字题参考答案的表述方式,规范文字题答案的书写表达方式,减少口语化表述,用学科内术语表述;利用好晚自习答疑、课间等时间到老师处答疑,提高复习效率。

  针对综合程度不错的同学,高三信息技术备课组长华骥良老师建议考生回顾优化设计及平时作业中的综合练习试卷,对知识点进行细化、加深记忆与掌握,对疑难问题寻求老师及同学的帮助一起解决。平时要适度练习综合卷,保持考试温度。针对复习略有不足的同学,他建议考生依据优化设计及学考导引两本书,针对考试题型作重点突破,特别是学考部分的题目(占考试总分的70%),可在短时间内获得较大进步,对这部分同学来说,选择题、Excel及多媒体部分是重中之重。

  高三通用技术备课组长钱海明老师在教学中发现,许多同学目前存在的问题是做作业时效率偏低,导致技术两门学科合二为一考试时,时间不够,影响发挥,他建议考生一定要提升做题的速度,同时梳理题目的知识点,提高正确率,避免无谓失分。他建议考生要把《试题汇编》的每套试题的疑问点一一标记,并及时解决遇到的问题。

标签:组长;备课;复习;老师建议;考生;试题;考试;听力 编辑: 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