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二三段考生填报志愿要注意啥?听听招办老师怎么说

2018-07-20 16:52:2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7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根据浙江省考试院公布的志愿填报录取进程,7月20日上午将公布剩余计划。7月23日-24日,浙江二段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

  那么二三段考生,该如何把握机会,学会方法,将自己的分数发挥极致,进入一所自己喜欢的心仪大学,获取理想的专业学位呢?

  7月17日晚上7点,浙江日报淘志愿直播间,特别邀请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生事务发展中心主任、招生就业部主任陈乃启、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姚华儿两位高校招办老师为考生和家长做了详细解读,干货满满。

  在直播中,为了给考生细致地讲解,陈老师将2017年招生录取的一些现象与特点罗列了出来,提醒考生,引起重视。

  第一,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看清楚专业的学制、校区等重要信息。一、二段考生未看清学制而误报专科事件也在网络上被传的沸沸扬扬。如南昌大学的行政管理、医学检验技术、市场营销、会计许多3年制专科专业也招到了部分一段线上的学生,主要原因是学生在填报时没有看清楚学制而误报,所以参考时也要注意。部分独立学院也招到个别高分考生。

  第二,有些专业二段的分数不见得比一段低,如P27页。原因就是原一段的未录取学生填报了这些捡漏计划。

  第三,以往传统的院校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高校各专业(类)分数呈扁平化现象。现在平行到专业(类)新高考录取模式下,高校各专业(类)之间的投档分数差值有所拉大,专业间的分数差增加到了30分甚至更高。

  第四,2017年76%的浙江考生选择江、浙、沪,其中浙江省内高校录取了69%的本省学生。

  第五,一些热门区域、热门高校、热门专业出现水涨船高的现象。热门地区、热门院校,基本被一段考生抢光。省内杭州、宁波的公办本科高校在一段投档时,大部分优质高校都完成了招生计划录取,而往年这些学校有一些计划是安排在第二批录取的。比如浙江工商大学和浙江财经大学,原来分别有33个和42个专业在二段招生,2017年全部被一段考生抢光。

  在评论区,针对考生对冲稳保的设置疑问,陈老师给出了以下建议:

  冲一冲:前10—20个志愿:自己的分数优势一般的院校

  稳一稳:中间20—30个志愿:自己的分数有一定优势的院校

  保一保:最后20—30个志愿:自己分数优势很大确保录取的院校

  陈老师还根据位次号提出以下报考建议,5万-8万:各类公办院校;8万-10万:偏冷公办高校专业为主、独立学院;10万-16万:独立院校、各类民办学校、以及热门专科院校专业。

  除了把握方法和技巧,陈老师指出了一些志愿填报时,考生和家长容易陷入的五大误区。

  误区一:脱离实际、缺乏理性。无视风险随意定位,片面选报一填了之;或者忽视本人兴趣特长,入学后发现就读专业并不适合自己。

  误区二:反正“机会多多”。认为这么多平行志愿,随便填也会被录取,不会有无法投档或退档可能。他特别提醒:平行志愿也有退档风险,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看清高校具体专业有没有特殊录取要求,比如体检、单科成绩、外语语种、面试、学科等第、综合素质评价是否有要求等等。

  误区三:非中心城市不选,仅选择家门口或经济发达中心城市,而这些高校往往凸显“分数高、报考多、消费高”等特征。

  误区四:过分纠结往年录取分数,不考虑专业录取分数波动。

  误区五:非热门专业不学。他提醒考生,高考分数较高而又一味追逐热门专业,也极有可能被“刷” 。

  高校往年的分数线和位次号是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直播中,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姚华儿提醒考生,参考往年数据要注意:

  第一,不能只参考2017年这一年的数据,个别专业因为招生计划的增幅或专业的冷热程度会出现“大小年”,建议排查目标院校2015年和2016年平均分的顺序;

  第二,不能直接把2017年的分数和位次直接对应今年的分数和位次。比如去年二段线的录取分数线是480分,今年是490分,这10分之差,如果直接对应今年的分数和位次,就不一定科学了。

  那么,新增专业又如何参考往年数据?姚老师提出了两种方法。

  其一,建议考生可以参照同一个学校的同类专业,比如浙江金贸职业技术学院新增专业之一互联网金融是放在财会大类里面的,考生可以去参考会计和投资理财这两个专业的位次号。

  其二,如果找不到新增专业的同类专业,可以查看这个学校的最高分专业和最低分专业是在哪个区间内,以此判断新专业大概是在哪个区间位次内。

  姚老师说,与以前志愿填报相比,新高考志愿填报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专业+学校”平行专业志愿投档方式。

  对于考生而言,每一段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可以填报他能查阅到的所有高校的专业。而对于高校而言,每一个招生专业在不同分段填报志愿期间都有可能有考生填报,因此,特别提醒考生要充分把握跨段填报的选择优先权。

  以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2017年软件技术专业为例,该专业招生计划26名,在二段考生志愿填报后,最低投档分数线为480分,录取了18人,剩余8名计划继续填报,而三段考生志愿填报后,该专业的最低投档分数线达到了521分,由此可见,二段考生在二段投档后若没有录取成功的,在三段填报志愿的时候该专业投档的机会大大降低。因此,对于这些跨段的“专业+学校”志愿,考生在填报的时候要充分把握选择优先权。

标签:考生;填报;录取;投档;高校;误区 编辑: 徐嫣嫣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