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首次公费招生的两所省内高校 出现大批专业投档未满

2018-07-18 19:05:22 来源: 杭州网

  浙江新高考首段平行志愿昨天下午开始投档。艺术第二批第一段及体育第一段平行志愿投档也于昨晚启动。省考试院数据显示,首段平行投档率达到99.80%。

  新高考背景下,985、211高校更容易招到理想的学生。浙江工业大学招生办主任许伟通说,今年一些热门专业,比如计算机、软件、医科类专业,热度更高,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学专业投档分为658分,够上了浙大某些专业投档线。 见习记者 胡鸿

  首段平行投档率达到99.80%

  新高考招生取消文理科和录取批次,实行分段填报平行志愿和投档录取。普通类按考生总人数20%比例,划定今年第一段控制分数线为588分。

  据省考试院统计,首段平行志愿填报比较理想。今年高考普通类第一段志愿填报率达到99.13%,大部分考生填报了超过60个志愿。

  投档结果显示,普通类第一段志愿投档率达到99.80%,在去年高位的基础上又创新高。省内外各区域性高校专业生源分布总体比较均衡合理,其中“双一流”建设高校专业生源普遍丰富。极少数考生,因总体定位偏高或只填报了少数几个志愿而未能投档。

  首次公费招生的两所省内高校

  出现大批专业投档未满

  专业投档线高低,主要取决于该院校该专业(类)招生计划数、报考生源的多少。其中,招生计划数是非常重要的因素。若某些高校专业(类)招生量大,分数线就会相应降低,反之则会提升。因此,看各高校专业投档线时要与招生计划结合,不能简单地把投档线与高校综合实力挂钩。

  其中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等综合性大学在浙招生计划多,这些学校某些专业(类)招生数百人,已经超过多数院校各专业(类)总招生数。

  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浙江大学城市学院从今年起首次实行公费招生,这对一段线考生来说是个利好。目前公布的专业投档线为588分,基本与一段分数线持平。“与预期的投档线有一定差距,在填报志愿时,估计有部分考生家长没有掌握这个信息,以为还是独立院校,收费较高不敢填报。”杭州市教育考试院钱国良分析。

  从专业上看,今年,考生在填报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数据工程与大数据技术、国际商务等这些新专业时,没有往年的数据作参考。

  目前,浙江大学城市学院公布的28个专业,有21个专业投档人数未满,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则28个专业全部未满。

  除了这两所学校,省内部分知名高校浙江师范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温州医科大学、浙江海洋大学等在一段线尚未完成招生计划。

  这对上了二段线的考生来说,是一个利好。“二段的高分考生选择余地就很大了。”钱国良说。

  专业受选考科目限制

  位次号的参考价值被弱化了

  需注意的是,高考总分相同时按位次、志愿顺序投档。若考生总分上线但位次或志愿序号未达到,仍将无法被投档到该专业。

  新高考专业平行志愿,有效减少投档后被退档的风险,总体上退档现象会大大减少,“不服从专业调剂而退档”也不复存在,但投档后退档风险依然存在。若考生的体检、单科成绩、学考等级、外语等不符合院校要求,还是有可能会退档。

  今年是新高考的第二年,钱国良提到,与第一年相比,去年首次新高考在专业选择上比较宽泛,限制不多,今年大部分高校专业对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求提高了,这导致位次号的参考价值没有以前高了。

标签:投档;平行;高考;填报;投档线;位次;高校专业 编辑: 李爱红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