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把握机会 提前接近梦想

2018-02-27 18:39:04 来源: 浙江在线 鲍夏超

  浙江在线杭州2月27日讯(通讯员 鲍夏超)随着浙江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全面落地与深化完善,我省数十万考生面临诸多新的选择。在新高考常态化、制度化、多元化的选拔模式下,2018年三位一体及高职提前招生就要渐次展开,准备参加高考的各位同学,该准备起来啦!

  三位一体招生:

  不再高考成绩说了算

  三位一体招生,全称为高校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这是融合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含中学综合素质评价和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和统一高考招生三方面要素为一体、多元化招生选拔模式。这一模式在我省率先试点成功,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高校的热捧,历年都吸引了大批考生报考。三位一体招生探索从唯分数评价向综合评价转变,在自主招生以外开辟了新路,其实质是综合评价。高校在选拔时,突破以单一的高考成绩作为评价和招生依据,按自身专业特色和培养目标,自主确定综合素质测评内容标准及方式,将学考与高考、过程与结果、考试成绩与综合素质结合,通过多元化选拔机制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

  报考分两阶段三方式,我们为你划重点:

  提醒1:须参加过去年12月全省高考网上报名和现场报考信息确认;提醒2:报考高校不宜太多,一般不宜超过3所;提醒3:考生参加高校综合素质测试及6月份高考后,还需填报提前录取志愿,选报参加过考试并已入围的三位一体招生高校;提醒4:省内地方属高校三位一体招生安排在提前录取,在专业平行志愿投档前完成;部委属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安排在高考填报志愿前完成录取,被录取考生不再参加统一高考志愿填报。

  三位一体招生的报名是开放性的,凡符合我省新高考报名条件及各招生高校要求的高中毕业生,包括应届、往届考生,普通类、艺术类、体育类考生,均可报考。具体为:第一阶段,拟在我省报考2018年三位一体招生的考生,需参加过去年12月全省高考网上报名和现场报考信息确认;第二阶段,考生需结合自身实际和素质特长,参加高校综合素质测试报名。各高校报考条件具体需查询对照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简章。考生要关注各校报考时间和具体程序。须通过高校报名系统自动生成《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申请表》并打印盖章;按要求准备推荐材料并寄递,一般通过中学推荐、专家推荐和自荐等三种方式报名。考生可选报一所或多所高校。但鉴于高校制订三位一体招生规则具自主性,测试时间也许会有所交叉,同时因为学生精力有限,报考高校也不宜太多,一般不宜超过3所。

  高职提前招生:

  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相结合

  高职提前招生,是高校对考生文化素质和职业适应性进行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选拔模式。录取在统一高考前提前进行,实行一档多投和高校学生双向互动选择。普通高中学生以高中学考成绩为基本依据、中职学生选拔以职业技能考试成绩作为基本依据。

  符合条件者可报考5所高校,我们为你划重点:

  提醒1:须在去年12月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手续;提醒2:考生最多可选报5所高校;提醒3:须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指定的浙江省教育考试网服务平台查询本人所报考各院校拟录取情况,未在规定时间内登录服务平台确定录取高校的考生,将视为自动放弃该次所有拟录取资格。

  根据规定,凡符合当年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办理报名手续的高中毕业生,均可报考我省高职提前招生。具体来说,报考需同时符合两方面条件:一是符合当年高考或单独考试招生报考条件,并已在去年12月办理网上报名和现场信息确认手续;二是符合拟报考学校自主设置的报考条件,具体须对照高校招生简章要求。高校根据专业要求,对考生学考等级、职业技能考试成绩、平时成绩、高中阶段选修课程、综合素质评价情况等设置条件并公布,并负责报考资格审核。考生向高校报名时,需提供报名证及报考高校所要求的其他材料,签订诚信承诺书;考生最多可选报5所高校,2017年我省报考两所以上院校的考生达68.3%。

标签:高考成绩;招生;考生;高校;报考;高考;职业技能;报名;高职;综合素质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