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大全  

把握关键点 科学填志愿

2018-05-31 14:08:2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工大许伟通.png

  2017年,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成功落地。由于新高考招生录取方案“变中有稳”,三段划分差不多对应原先的三批划线、成绩位次差不多发挥了原先成绩名次的定位作用,考生仍可自我对标,找准自己的定位;由于新高考志愿填报从原先院校平行志愿改为专业平行志愿,考生不用再害怕被调剂到不喜欢的专业;由于专业平行志愿按1:1投档,也不再有专业级差分,考生退档风险大大降低;由于可以填报80个专业志愿,志愿组合方式变多,考生专业志愿选择机会更多。因此,去年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届考生充分享受了上述种种新高考改革红利,学己所好、考己所长、录己所愿,成了勇敢的第一批“吃螃蟹的人”。

  今年,作为新高考改革的第二届考生,可以沿着“前人”走过的路,参照前三年、特别是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把握好几个关键点,科学填报80个专业志愿,实现自己的目标理想。

  一、选择理想大学与合适专业

  学校优先还是专业优先,是很多考生和家长面临的困惑。其实,有个说法还是很有道理的,也即“本科选好大学,研究生选好导师”,因为好的大学可以为你提供一个好的学习和发展平台。在选择院校时,需要把握三个关键点:一是大学层次,是否是“双一流”、“211”、“985”、“2011计划”、省部共建以及省重点建设高校。二是大学实力,比如师资力量和学科实力、人才培养和科研水平、在各类大学排行榜中的排名情况等;三是大学历史、文化和特色。一所大学长期积淀形成的文化、内在品质和大学精神都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学生的成长和发展。例如,浙江工业大学是“省部共建”高校,入选国家首批“2011计划”和首批“浙江省重点高校建设计划”。学校目前已发展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化学、工程学等5个学科进入了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综合实力排名全国高校第62位,稳居全国百强高校。学校办学特色鲜明,注重创新创业教育,校友遍布五湖四海,在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中位居全国高校第25位,是一所浙江人家门口的“好大学”。

  关于专业的选择,其实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只有“合适”与否。考生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也应把握好三个关键点。一是专业办学实力,专业所在的学科是否是国家、省一流学科,有没有硕士、博士学位授予权,以及国家、省部级教学科研平台和精品课程、教学名师等教学质量工程多不多等。二是专业认证,有没有经过教育部等相关政府主管部门或第三方机构专业认证。三是就业前景,专业对应产业行业是否是国家、省规划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或重点发展产业。每所大学都有自己的办学特色,也有自己的强势学科和专业,而且不少大学的特色专业的办学实力并不亚于重点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拥有化学工程与技术等18个省一流学科,有机械工程等7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制药工程等20个省重点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等16个省“十三五”优势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11个省新兴特色(国际化)专业,有土木工程等14个专业通过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本科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5%以上,保研率保持在10%以上,升学率(含保送和考取研究生以及出国留学)去年达27.8%。

  二、科学填报80个志愿顺序

  如何科学填报80个志愿顺序,也应该把握好三个关键点。一是专业录取条件。既要关注选考科目是否符合报考要求,也要关注专业培养的主干课程要求,因为考得进不等于入学后能学得好,考生应尽量选择与自己选考科目匹配度大的专业填报。既要关注报考专业的体检要求,又要关注是否有英语等单科成绩限制。二是专业“冷热”和招生计划数“多少”。从2017年院校专业录取结果看,好的院校专业考生填报踊跃,总体上存在“好的更好”的效应。因此,为了避免志愿撞车、志愿踩踏现象,考生在填报热门专业志愿时,需要控制一定的数量。此外,新高考改革虽然有一些高校实行了大类招生,如浙江工业大学的化工与生物类、电气通信和计算机类、经贸法学和管理类去年在省内的招生计划数超过或接近400人,但毕竟志愿直接填报到专业,而专业的招生计划又有限,容易出现“大小年”现象。因此,在参照《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2017年)》各专业投档分时,需要同时关注其招生计划数。相对来说,招生计划数量越多,其录取可能性越大,录取成绩位次也越稳定。所以,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时,“冷热”结合或“多少”结合,可以大大提高录取的可能。三是专业与院校“梯度”。传统的“冲稳保”志愿填报策略仍然适用,在80个专业志愿中,建议考生不妨在前20~30个左右的专业志愿冲一冲,中间20~30个左右稳一稳,后20~30个左右保一保。具体比例可以根据每个人的风险偏好、承受程度的不同,做不同调整,如332、323、341等。考生结合自己的成绩位次和兴趣爱好、个性特长、职业取向、生涯规划等,既可以院校优先,以学校“梯度”为主线,选择5-10所院校,剔除自己不喜欢和不符合条件的专业,填报80个专业志愿。也可以专业优先,将选出的80个专业志愿按其前三年、特别是2017年院校录取的最低分、最低名次,从高到低进行排序,确定志愿先后顺序。还可以学校、专业兼顾,轮换着交叉填报专业(类)志愿。当然,充分利用高校的转专业政策,选择心仪高校的冷门、低分专业填报,也是一种志愿填报策略。浙江工业大学自2016年起全面放开转专业,学生在第二、三、四学期都有转专业的机会。

  三、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

  根据2017年院校招生投档和专业录取情况,以下问题需要考生特别注意。一是2018年省属高校和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招生计划数可能首次“破万”,已经取得“入围”资格的考生可以积极填报“提前录取”的三位一体志愿,给自己多一次选择的机会。二是考生可以参照前三年、特别是2017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结合自己成绩位次,进行对标定位。三是80个专业志愿尽量能够按照“冲稳保”的梯度填满填足。四是由于新高考取消了院校批次,分段填报志愿和录取,很多院校、专业是在两个段次完成招生计划的(个别院校、专业则在三个段次都有录取),体现在《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投档及专业录取情况(2017年)》中就是前后不同段都有其录取数据,考生在参照时要特别注意,既要看其前后不同段的投档最低分,更要看其投档平均分。(作者系浙江工业大学学生处处长、招生办主任 许伟通)  

标签:考生;投档;大学;位次;院校;浙江工业; 2011计划;学科;成绩;大学排行榜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