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浙江中医药大学:新增两个专业,计划招生2562人

2019-06-22 17:56:57 来源: 浙江在线

  “一甲子砥砺奋进,新时代再谱新篇”,今年是浙江中医药大学60周年校庆,今天《招办主任面对面》邀请到了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徐勤荣老师和我们交流2019年学校本科招生情况。

  主持人:请徐老师简单介绍一下学校的情况

  徐勤荣:浙江中医药大学始创于1953年,时名为浙江省中医进修学校;1959年6月成立浙江中医学院,开启本科办学历史,1978年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1998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更名为浙江中医药大学。学校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浙江省人民政府、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教育部共建高校。

  目前学校下设14个二级学院,办有1所独立学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拥有3所直属附属医院、20所非直属附属医院。现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医学技术、基础医学8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6个硕士专业学位授予点;建有中医学、中药学、中西医结合3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学校有国家级重点学科1个,省部级重点学科57个;临床医学、药理学与毒理学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

中医药1.jpg

  主持人:本科招生专业的情况学校的特色与优势

  徐勤荣:与其他高校相比,本科专业数虽然不多,但各专业特色优势十分明显,其中有中医学、中药学、针灸推拿学、护理学、听力与言语康复学5个国家级特色专业。浙江省重点专业8个,“十三五”优势专业5个,“十三五”新兴特色专业9个。另外,我校是浙江省内唯一开设针灸推拿学、中医康复学、食品卫生与营养学本科专业的院校,全国范围内少有的开设听力与言语康复学专业的院校之一,也是国内首批开设助产学专业的四大院校之一。2019年,我校普通高考招生专业为25个,其中属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医学门类中的专业21个,涉及中医学类(4个)、中药学类(2个)、临床医学类(3个)、口腔医学类(1个)、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类(2个)、药学类(1个)、医学技术类(6个)、护理学类(2个)共8个专业类。学校以依托学科优势,开展专业建设思路,围绕“生命科学”与“健康中国”战略主题的交叉学科专业,如生物科学、医学信息工程、公共事业管理、健康服务与管理,给计划在健康领域发展的考生提供了非常广的选择。

  主持人:今年浙江中医药大学的招生计划如何?

  徐勤荣: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独立学院)2019年普通本科招生计划3654人。其中,浙江中医药大学2562人,面向浙江、天津、海南、青海、江西、山东、湖北、陕西、贵州、安徽、河南、山西、湖南、福建、广西、江苏、西藏、新疆、河北、辽宁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

  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独立学院)1092人,面向浙江、江西、福建、山东、安徽、湖南、湖北、河南、贵州、广西、甘肃、四川12个省(自治区)招生。

  从普通高考招生计划专业投放的情况来看,2019年,我校继续保持医药类专业的比例优势,在浙江省投放的计划中,今年医学学科门类专业招生计划总共达到87.06%,其中授予医学学位专业招生计划数就占42.55%。今年新增专业中医康复学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在浙江省分别设置60个和57个招生计划。

  近期我校基本完成了各省招生计划的复核,考生和家长可以登录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详细的了解相关情况。在这里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一点是,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招生录取工作由浙江中医药大学招生办公室统一执行,所以在了解相关咨询的时候请登录浙江中医药大学本科招生网。

  各个省份录取的方式和批次都有所不同,那么外省考生在关注浙江中医药大学和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招生情况的时候,要注意所在省(自治区)和我校本科招生网公布的计划以及各专业的备注。

  主持人:刚才在招生计划中提及了新增专业,请徐老师简单介绍一下新增的专业?

  徐勤荣:我校结合院校办学特色,根据社会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要,今年新增了中医康复学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两个专业。

  中医康复学作为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涉及预防医学、中医学、康复医学等多个学科,对患者和公众进行健康教育,应用中医传统技术和康复医学方法防治常见病证。

  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作为一门综合性的交叉学科,涉及预防医学、食品科学、营养学等多个学科,在指导公众合理饮食,提升健康素养;关注食品安全检验及食品卫生监督与管理,保障食品安全;促进疾病的营养学防治完善健康保障方面大有作为。这两个新专业的设立,必将推动传统中医药文化与现代康复医学的结合,促进中医药主流学科优势向民生与应用领域的快速延伸。目前,在浙江省内尚无本科院校开设这两个专业,在健康浙江的大背景下,中医康复学和食品卫生与营养学两个专业的人才非常紧缺,存在着迫切而大量的需求。

  主持人: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学、中药学有何新的培养形式?如往年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何任班、中药学远志班的选拔今年还会继续选拔吗?如何选拔?

  徐勤荣:两个特色班级在2019级新生中均会继续选拔。中医学和中药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优势特色学科。

  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是国家实施中医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是五年本科教育与三年研究生及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结合,实现一体化培养。

  我校将将继续从录取的中医学(5+3一体化培养)新生中遴选15名学生组成以我校创始人之一、首届“国医大师”何任命名的“何任班”。该班重在培养能继承和发扬名老中医经验的中医临床传承型人才,在人才培养方面,更加重视拔尖创新精神,实施跟名师学习注重传承能力培养;在教学安排上,更加重视临床思维能力,注重学生的临床能力培养。该班的选拔根据新生自愿报名,经过学院专家现场测试、面试,综合考察确定。具体选拔实施方案以录取后随录取通知书寄发的选拔通知及学院官方网站通知为准。

  2018年开始,我校在中药学专业中设立“远志班”,经过一年的学习之后,学院会遴选15~20名优秀学生组成中药学远志班,培养中药学传承与创新拔尖人才。遴选的方式主要是学生自主申请,经学院考核后产生远志班成员。学生在专业的常规培养外,配备导师,开展深入的研究性学习。

  主持人:入校后,是否有转专业的机会?

  徐勤荣:我校尊重学生专业兴趣和特长,实行校内学生转专业政策,为每个学生提供优秀生转专业、专业不适应转专业、特长生转专业和退役复学学生转专业四类转专业途径,学生可在入学后两年内根据各自需求和实际,进行自由选择。

中医药2.png

  主持人: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徐勤荣:近年我校毕业生就业形势良好,平均初次就业率稳定在95%以上,广泛就业于医疗卫生单位、教育机构、科研院所、政府机关、各类企业等单位,基本达到充分就业,部分专业毕业生供不应求。听力与言语康复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护理学历年就业形势乐观,同时随着中医药国家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推进,基层卫生人才需求量较大,我校医学类、护理类、医学技术类及健康管理相关的专业,只要学生对就业层次有较好的定位,均有较好的就业市场前景。

  我校2018届毕业生升学率和出国境率为24.81%,其中中医学、临床医学、生物科学等专业升学率超过50%。升学院校包括浙江大学、复旦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香港大学、悉尼大学等高校。

  主持人:贵校的国际交流情况如何?

  徐勤荣:我校充分发挥中医药优势,抓住机遇,积极开展对外、台港澳交流与合作,促进了我校的教学、医疗、科研工作的发展。我校先后与美国、英国、捷克等30余个国家及地区的90余个教育、科研、医疗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在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建立孔子学院,在罗马尼亚、以色列建立海外中医中心。

  为了拓宽学生的视野,给学生接受跨国、跨境学习的机会,我们学校为在校学生开设了暑期交流学习项目、学期交换生项目等短长期国际交流项目。学校也设立了专项经费用于资助学生的国际交流项目。每年有将近300名左右的本科生出国境 开展为期1个月至1年不等的交流学习。通过交流学习,学生都感到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还结交了朋友,同时也促进了自身学术水平的提高。

  针对国际上逐渐升温的中医药热潮,我校积极开展多层次、多规格的对外进修、培训及学历生教育。先后招收了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位留学生来校学习、进修中医、针灸推拿、中药等专业。

  主持人:对于高考志愿填报您有怎样的建议?

  徐勤荣:第一,关注权威信息。在自媒体时代,信息获取的渠道、形式多样,纷繁复杂,再次建议家长关注权威招考信息发布载体和在招考信息领域有较多积累的媒体的信息。比如浙江省考生和家长可以关注教育之江、浙江考试这两个官方信息发布的公众号,获取官方、权威、整体的招考信息,加上意向院校的招生网和公众号、招考信息积累较长的媒体2-3家,基本就已经能够满足志愿填报的需求,避免关注过多而造成纷扰。

  第二,提前做好功课。在填报志愿之前,考生和家长已经可以先了解到自己的选考科目是否符合专业选考科目的要求,减少后期填报志愿时因不符合选考科目要求而找不到自己想要填报的专业的焦虑。同时要了解各种录取的类别,比如我校今年在浙江省除普通类平行有招生计划外,还有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地方专项计划、基层卫生人才定向等类型的招生,考生弄清楚各种类型招生报考的条件及填报志愿的时间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对自己是十分有帮助的。如基层卫生人才定向,他是招生与招聘同时进行,因此大部分的地区入围的同学都是需要体检的,那么报考了基层卫生人才定向的同学,就要准备好入围体检的后续事项,往年我们确实有遇到考生填报完志愿就外出游玩去了,这种做法不是很可取。

  第三,平衡多种需求。在院校与专业志愿选择方面,没有最好,只有最优。选择是在各种参考因素综合博弈的基础之上的优化。比如专业的选择上,是否“热门”是需要考虑,但也要从专业后期学习的角度来考虑自己是否擅长,基础知识储备是否符合专业后期学习的基本要求,做好专业学习中面对挑战的准备。

  第四,合理安排志愿结构。浙江省新高考改革后,院校的专业不在人为的进行批次的划分,在第一段考生填报志愿的时候,所有招生院校的专业和计划均已开放给考生选择,如计划执行完毕,后续不在继续有计划给考生选择。因此在志愿填报的时候,考生和家长要对专业志愿结构进行合理安排,总体而言“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志愿梯度安排仍旧有效。在各个层次上,建议根据兴趣爱好和生涯规划多填几个专业类。

  主持人:报考浙江中医药大学需要特别注意的事项?

  徐勤荣:根据国家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在我校招生专业中,医学、药学、生物科学类等专业对考生的体检有具体要求,所以特别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根据《指导意见》,结合自己的高考体检结果,对欲报考专业做比较详细的了解。同时,为适应专业工作的需要,我们建议报考口腔医学的考生为惯用右手考生,建议报考护理学专业的考生身高达到158CM以上。

  在单科成绩方面,浙江中医药大学滨江学院英语专业要求考生外语高考单科成绩不低于90分。

  一甲子砥砺奋进,新时代再谱新篇,今年是我校建校60周年,非常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浙江中医药大学,成为中医药文化的传承者和传播者,共同追忆60年的风华岁月,谱写未来的歧黄华章。

标签:浙江中医药大学;主持人;中医学;考生;浙江省;中药学;本科;填报;交流;招生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