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现场咨询会  

高校招生咨询会全省巡回 家长都在问这个问题

2018-07-13 15:58:00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七月的天气火辣辣般热;比天气更热的,是家长们和高考生们焦灼的心。

  普通类第一段平行志愿填报已经结束,普通类第二段平行志愿填报的日子则越来越近。“这个分数能上哪些学校?”“到底选哪个专业更容易找工作?”……各种问题萦绕在考生和家长心头。

  为了更好地服务考生,继6月第一轮咨询会后,7月6日至13日,为期8天的第二轮浙江省2018高考招生公益咨询会再次举行,先后开进杭州、金华、温州、台州、宁波、绍兴、嘉兴、湖州等8个市,每场咨询会均有上百所省内外高校招办老师坐镇现场,为考生提供一手报考信息和咨询服务。

微信图片_20180716094006.jpg

  7月13日, 咨询会在湖州师范学院东校区顺利举行。至此,由浙江日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携手浙江省各市教育局、考试中心举办的“浙江省2018年高校招生公益巡回咨询会”正式宣告圆满落幕。

  记者一路跟随咨询会的脚步,感受到了现场人山人海的火热气氛和家长急切咨询的心情,并就考生关心的问题采访了高校招办老师。 

  “我这个分数能上你们学校吗?” 

  多位高校老师告诉记者,“”我这个分数能上你们学校吗?”几乎是每个家长走到展位前发出的第一个提问。在杭州场,中国计量大学曹老师建议考生报考时参照去年的位次号,因为每年的分数会有差别,但位次号差别不会太大。记者也注意到,面对家长这一提问,多个高校招办老师都将去年录取分数线和位次号作为给考生的报考建议依据。

  有一所高校比较特殊,在嘉兴场,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嘉兴招生宣传组组长方老师告诉记者,学校实行公费招生后,往年的分数线已没有参考价值,她鼓励570分以上的学生报考。她还预测,学校转设成功后,录取分数线将会大大提高。 

  “进校可以转专业吗?机会大不大?” 

  是否可以转专业?转专业难吗?这个问题家长也非常关心。温州大学招办赵老师告诉记者,就温州大学而言,只要学生有意愿,百分之九十的学生是可以成功转专业的,但前提是这个专业有空缺。 

  赵老师还给那些担心自己的分数上不了心仪专业的同学支了一招:可以先报考那些要求相对较低的专业,进校后再申请转专业,这种方法非常适合那些平时成绩很好,但高考发挥失常的学生。她说,以他们扎实的学习功底,转专业还是比较容易的。 

  据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方老师介绍,在该校,学生有两次申请转专业的机会,一次是在第一学期结束之前,如果第一学期没成功,第二学期结束前还可再次申请。但每个专业申请的条件来都不太一样。非常重要的一点是,每个专业都有面试环节。 

  “高职院校可以专升本吗?难不难?” 

  在湖州场的中午时分,面对不断前来咨询的家长,浙江同济科技职业学院招办老师连午饭都顾不上吃。“你们学校可以专升本吗?难不难?要怎么准备?”这类问题,一上午他已经记不清回答了多少次了。这位老师透露,专升本的学生要考语文、数学或语文、英语两门课。他说,随着想专升本的学生越来越多而本科院校接收名额有限,专升本的难度将越来越大。他坦言,就某些专业来说,专升本的意义不大,建议早点就业,积累工作经验。 

  在嘉兴场,嘉兴职业技术学院招办吴老师就填报志愿特别提醒考生,如果80个志愿没用足,可能会滑档,所以二段线的考生可以填专科学校当作保底志愿,一是确保有学上,二是有机会挑选专科学校的优势专业。 

  【直播预告】 

  根据浙江省考试院公布的志愿填报录取进程,7月20日上午将公布剩余计划。7月23日~24日,浙江二段考生将进行志愿填报。 

  二三段考生,该如何把握机会,学会方法,将自己的分数发挥极致,进入一所自己心仪的大学,获取理想的专业学位呢?我们邀请了专家再给大家仔细解读。

  直播时间:7月17日晚上19:00-20:15

  嘉宾讲师:

  陈乃启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学生事务发展中心主任、招生就业部主任

  姚华儿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副处长、高级职业指导师、升学导师、浙江日报高考服务团特约专家

  (说明:以上主讲人仅为本次直播特邀嘉宾讲师)

  直播内容抢先看:

  《二段考生志愿怎么填?》(主讲人:陈乃启)

  1、往年录取情况怎么参考?

  2、院校专业志愿怎么选?

  3、志愿填报误区怎么避免?

  ……

  《风物长宜放眼量  高考志愿巧填报》(主讲人:姚华儿)

  1、“专业+学校”平行志愿填报有哪些特点?

  2、跨段志愿如何把握专业选择优先权?

  3、80个志愿怎么填?

  4、往年的录取数据如何参考?

  ……

  参与方式

  第一步:扫描二维码,关注“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第二步:回复“直播”,进入直播间。

微信图片_20180716094000.jpg

标签:考生;家长;咨询会;志愿 编辑: 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