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留学天地  

外国小留学生的“中国求学记”:想和中国一起成长

2019-05-28 10:42:26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记者 李佳赟 通讯员 朱麟华

  图为“小留学生”在校园里学习。宁波华茂国际学校供图

  近些年,在“留学热潮”中,越来越多稚嫩的中国面孔闪现其中。与此同时,一股“逆向”小留学生热潮也渐成规模,不少外国中小学生纷纷漂洋过海,选择到中国求学。

  在宁波华茂国际学校,皮肤黝黑、眼眸深邃的南非姑娘Senki Shuping在同学们之中特别打眼。

  今年15岁的Senki Shuping有着一个很“中国风”的名字——林书萍。早在7年前,她便随父母来到浙江宁波。“我父母认为中国的基础教育非常扎实,抱着‘来得早学得早’的想法,我来到了中国。未来,我想要学习更好的理科教育,在中国学习可以打下稳固的基础。”

  在林书萍看来,中国的教育多元包容,很有国际观。“现在,全球都兴起‘汉语热’,身边像我这样的‘小留学生’有很多,我们都很享受在这里的学习生活。而且中国的移动支付非常方便,回到南非后我还会感觉很不习惯。”

  同样,“韩国姑娘”孔维彬也选择在完成初中学业后,来到中国求学、追逐“汉语梦”。

  讲着一口流利的中文,今年读高二的孔维彬说:“在课堂上,我和中国本地学生一起上课。刚开始完全听不出汉语声调的差别,因为韩文发音中很少有这种声调上的区分,所以学起来会非常困难。”

  尽管汉语学习常常让孔维彬焦头烂额,但其“魔力”依旧使她乐此不疲。孔维彬表示,为了学好中文,她会细细揣摩每个字的发音,甚至还“啃”起了晦涩难懂的文言文。“中国文化博大精深,目前我学到的只是杯水车薪,未来我还要向‘深海’探索。”

  与大多数“小留学生”因父母工作原因来华不同,来自韩国的柳浩娟选择“孤身”求学。

  柳浩娟告诉记者,在10岁时她就来到华茂读书。“我父母一直都很关注中国近几年的发展,他们觉得学好汉语也意味着能掌握更多发展机遇。所以,在他们的支持下,我来到中国追逐我的梦想。”

  如今,还在读高三的柳浩娟已提前被北京大学录取。她希望,今后能够借助汉语优势,从事中韩贸易或传媒方面的相关工作。“我相信‘中韩合璧’的教育背景能给我带来很大优势,未来中国企业和中国人会遍布世界各地,能够与他们‘无缝’沟通,会让我更有竞争力。”

  “各种颜色的皮肤,各种颜色的头发,嘴里说的念的开始流行中国话”,从中国“小留学生”到海外求学,到外国“小鲜肉”漂洋过海“逐梦中国”,这股“逆向潮流”正激荡着充满活力的中国机遇。

标签:留学生;中国;小留学生;国际学校;求学;宁波;留学热潮;学习;李佳;外国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