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职业教育  

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九大校企合作模式 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2018-05-07 17:27: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李爱红

  浙江在线5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爱红)在金华,有这样一所职业院校,近三年,每年毕业生1300余人,每位毕业生可供选择的就业岗位有6至7个。建校39年来,学校已为金华企事业单位培养培训了18余万名技术技能型人才,毕业生中成为厂长、总经理、生产总监、销售总监的大有人在,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撑,学校被誉为高技能人才孵化器、技师摇篮。这就是,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金华市技师学院)。

  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周金认为,集团式发展有利于学校和企业更加紧密合作。于是,7年前,由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牵头,在原校企合作、校校合作的基础上,在“自愿、平等、互助”的原则下,经金华市教育局批准,成立了“金华市职业教育集团”。

  该职教集团由29家成员单位组成,其中4所中职学校、4个行业协会、4个产业园区、15家知名企业、2家培训机构。

  “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是职业院校培养高素质技能型人才的重要模式,也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大势所趋。7年来,金华市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学校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乘势而为,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办学制度,推进学校和企业、行业协会的协同育人,大力推行现代学徒制,推行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教学改革,与160多家规模企业建立了紧密型合作关系,形成了顶岗实习、工学交替、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共建实训基地、员工培训、生产技术攻关、三位一体、双创平台等九大校企合作模式,助推当地企业、产业发展。

  2018年1月,该职教集团被省教育厅认定为浙江省示范性职教集团项目。

  转变思路扩大维度

  专业创新引领产业发展

  “办好专业,服务地方经济,引领产业发展是我们的办学理念,近年来,根据企业和经济发展需要,学校开设了城市轨道交通车辆运用与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与管理、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工业设计等专业。”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周金龚说,“这些专业刚开办,就有企业来‘要’人了。”

  的确,专业建设是职业院校基本的内涵,专业强则学校强。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目标,以重点专业建设为龙头,以校企合作为基础,全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学模式改革。

  据悉,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现有全国一体化教学试点专业1个、省级示范(骨干、品牌)专业8个,省级以上名师32人、技术能手10人。近3年,出版教材32册,省级以上结题课题28项,完成专业题库8个、技师研修课题8项,获得专利18项。

  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也从优势专业开始,借助项目建设,通过广泛的企业调研、数据分析、专家论证,形成了基于“工学结合、校企合作”各具专业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如数控技术专业的“校内技能递进培养,校外对接顶岗提升”人才培养模式、旅游管理专业的“3320”人才培养模式、室内设计专业的“三位一体”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近两年的招生情况显示,传统品牌专业的吸引力稍弱于经济贸易类专业,于是该校又积极探索,推进融、增、转,寻求品牌专业的突破。

  “融”,即打破学科壁垒,专业集群共建共享,品牌专业的融合与共生。“增”,即瞄准区域产业发展趋势,优化专业结构,开设新兴专业,以满足市场对人才的需求。“转”,即转变固有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内涵发展,促进传统专业的转型与升级。比如制冷维修专业是该校的重点专业,也是省级品牌专业,专业建设时间已18年。随着制冷专业遭遇的“冷落”,该校转变思路,扩大专业维度, 2015年,原环境保护部的中国制冷维修行业良好操作维修区域培训中心项目落户该校。

  除了借力社会培训“刺激”专业新增长点,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还积极发挥校内大师、名师的作用,推进传统专业在科研上的升级。学校依托现有的1个省级名师工作室、4个市技能大师工作室、4个市职教名师工作室,以项目团队的方式,完成了“酒店电视音频信号传输”等多项校企合作项目,进一步推动教师研发成果的转化率。

zgt18050381003.jpg

  企业顶岗参与攻关

  技术服务助力企业升级

  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的专业老师每年都会下企业顶岗实践一个月时间,企业技术专家也会定期来学校兼职并承担教学任务,企业和学校师资互培中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和素养。“书本知识往往是滞后的,老师需要到企业学习新的东西,才能更好地为学生传授知识。”该校教科处范秀芳老师说。

  除了师资互培,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于2011年建立了技术服务中心,聘请集团成员的相关技术专家、能工巧匠组成6个技术服务团队,为集团企业开展外加工业务,选派技能大师、职业技能带头人到企业为员工授课传艺。近3年,参与集团企业技术攻关项目19个,共同开发课程标准13项。

  “技术服务中心的主要作用是与校企单位进行对接,有时学校旧的设备需要改造,会请企业人员来协助,企业有技术难题,也需要学校专业老师的技术支持。”技术服务中心负责人朱国明告诉笔者。

  比如,技术服务中心曾为浙江今跃机械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进行了摩托车轮毂模具下模板的试切工作。通过利用DMG五轴加工中心设备,实现了加工效率从原先23小时提高至11小时,加工质量从最初的精加工后需人工抛光提升至精加工后达到免抛效果,为该公司缩短了产品开发周期,降低开发成本,为今后的加工策略、刀具选择等工艺环节提供了优化方案。

  据悉,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每年组织教师下企业提供技术服务500余次,累计帮助企业实现科研成果转化20余项。

zgt18050380902.jpg

  搭建“双创”平台

  助力学生创新创业

  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是浙江省第二批中等职业教育创新创业课程教学试点学校、金华市区首批创业培训定点机构。2014年11月,学校成立了学生创业校内实践基地;2015年4月,又相继在北大金华信息科技园、金谷电商创业园设立了“学生创业实践基地”,学生创业校内校外都有了孵化基地。

  2016年,国家现代服务业综合试点——“乐乐小镇双创产业人才孵化服务平台”落户该校,并争取到国家200多万元的资金支持。该平台通过“青创梦想服务”“双创人才服务”“创业示范服务”三大板块的14个子项目,助力学生创业项目孵化成型。

  2017年,“乐·创工作室”被选树为2017年省技工院校“创新创业示范工作室”。

  创新创业指导教师、免费设施场地、培训班……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为学生“贴心”搭建“双创”的“苗圃园”。

  创新创业培训班主要对学生进行创业政策和创业理论知识的系统辅导,在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开展。该校团委书记杨兴新告诉笔者,这意味着,学生在毕业时,不仅能拿到学历证书、技能等级证书,还能拿到一本创新创业证书,为学生今后的成长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这样的培训班目前已经举办13期,参训学生  2176人,取证率95%以上。

  “双创平台的建立,可以在学生心里埋下一颗双创的种子,等到几年后,学生如果真的有创业意向,这颗种子是会发芽的。”杨兴新说。

  明星学生

  倪康乐——“90后”技校生把生意做到了全球

  2012年12月,倪康乐第一次开了自己的淘宝店,但宝贝到期了也没有卖出一个。经过不懈学习,他的生意慢慢有了起色,开始由从偶尔出单到一天能出20、30单,最终在“双十一”突破了百单,营业额过万元,赚到了他创业以来的第一桶金。

  由于竞争激烈,从2014年初起,倪康乐的淘宝生意几乎到了倒闭的边缘。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注意到了阿里巴巴旗下面向全球市场打造的在线交易平台速卖通,迎来转机。2014年9月,倪康乐的速卖通店铺开业,2015年“双十一”,他的速卖通网店单日订单量破千,年销售额破百万元。

  2016年4月,倪康乐注册成立了自己公司——“金华市洪禄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如今的“洪禄”已经是一家拥有专属办公场所和10余名员工的小型企业,倪康乐也由一个稚嫩的学生蜕变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商界精英。

  陈灵峰——创办浙江智天科技有限公司

  陈灵峰从金华市技师学院(时为金华市技工学校)毕业后,选择了南下珠海闯荡。第一次求职程序员岗位就被迫离职;创办过200多人规模的公司,却被合伙人侵吞,留下一堆外债,无奈回到家乡金华;第二年创办金华市飞彩五金加工厂,终于还清了所有债务后,一场无名大火却烧光了所有的货品和厂房;陈灵峰再次为工厂选址重头再来,却又因合伙人不欢而散,留下了100多万元的债务。创业接连受挫,陈灵峰只有苦笑,戏称就当是交了“学费”,选择继续创业。

  2013年,经过多年的打拼和长期准备之后,浙江智天科技有限公司终于成立,该公司位于金华市金东区,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应用级无人机、消费级无人机及零部件产品的科技型民营企业,厂房面积10000平方米,制造车间8000多平方米,拥有4条生产流水线,产品涵盖多种系列无人机整机和无人机零部件系列。        

标签:人才培养模式;职教集团;金华市高级技工学校 编辑: 朱戈倩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