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  

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2018招生规模大幅提升 多重奖助学金助力学生成才

2018-07-27 16:07:32 来源: 浙江在线

  2018高考已经落下帷幕 ,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

  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8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学工部部长、招生办主任宗晓晓老师和学生会主席王佳慧同学做客“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工大之江1.png

  主持人:各位考生家长朋友们大家好,今天走进我们演播室的是来自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学工部部长、招生办主任宗晓晓老师和之江学院学生会主席王佳慧同学。欢迎你们!首先请宗老师给我们介绍一下之江学院的情况。

  宗晓晓: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是1999年经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经教育部确认,由浙江工业大学举办的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12年起由浙江工业大学与绍兴县教育投资有限公司合作举办。经过19年的发展,学院连续五年荣获中国高水平独立学院,连续五年位列中国独立学院综合实力排行榜前五。2015年,学院获批浙江省首批十所应用型本科建设试点示范学校之一,2016年,学院位列浙江省本科高校评价考核同类院校第一,2017年,学院位列中国高校创新人才培养同类院校前五。

  主持人:确实,之江学院经过19年的发展,已经得到了考生、考生家长及社会的广泛认同,请宗老师谈谈学院的办学优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宗晓晓:之江学院一直致力于把学生培养成“会干事、会学习、会生活”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首先,学院非常注重师资队伍建设。浙江工业大学作为之江学院的母体,与之江共享了80%以上的师资,可以说在之江读书,享受的是工大的品质。我们有超过40%的教师拥有高级技术职称,坚持为学生授课,这极大程度地保证了之江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

  其次,学院非常注重学生综合能力的提升。我们在低年级就推行“现代书院制”,全面实施导师制。在书院,学生可以自主选择参加自己喜欢的社团活动、讲座沙龙、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等,培养学生在大学期间能够养成多读书、多锻炼、修养身心、融入社会的良好习惯。书院其实就是一个学生综合能力提升平台,有助于学生健康成长成才,实现个性化发展。

  第三,学院非常注重人才的复合化和国际化培养。学生可自主申请相关专业的辅修,修满18个学分可以获得专业辅修证书,如果修满颁发学位要求学分,就可以申请辅修专业的学士学位。学院与美国、英国、法国、比利时等国外知名高校设立了很多国际交流项目,能够充分满足学生出国访学、交流交换的愿望。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院工业设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迎来了第一届的毕业生,该专业与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UB)联合培养“2+2”、“3+1”工业设计专业人才,完全按照美方的培养方案设计教学,美方师资参与核心课程教学。首届毕业生中有7名学生获得了美国布里奇波特大学(UB)的学士学位,其中,有3名学生分别被全美排名第六的克兰布鲁克艺术学院、全美最大的艺术设计学院萨凡纳艺术学院和美国声望最高的芝加哥艺术学院录取为硕士研究生。

  主持人:真是骄人的成绩!今天,之江学院学生会主席王佳慧同学也来到了现场,我们一起来听听她眼中的之江是怎么样的。

  王佳慧:大家好,我是之江学院日语专业2015级学生王佳慧。我最初选择之江的原因首先是因为之江良好的口碑,其次是有我喜欢的日语专业。在之江这三年,我和其他很多同学一样,深切感受到的是之江浓郁的人文关怀,无论是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学校都力求为我们提供最优质的资源与环境,比如:刚才宗老师介绍到的“现代书院制”,使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之余有更多的机会参加自己感兴趣的活动或补齐自己的短板,反正总有一款属于你的菜。同学们可以在早湖畔、梦湖边等校园随处可见的“第三空间”阅读、交流,我们都非常喜欢。总之,选择之江,锻炼机会很多,发展平台也很多,我觉得自己当初的选择确实是对的。

  主持人:确实是,选择对的才是最重要的。就业问题可能是考生和家长最关注的事,请宗老师介绍一下之江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

  宗晓晓:高校的就业是检验人才培养质量很重要的方面。我们学院每年的一次就业率都稳定在95%以上,继续深造和出国留学学生也在逐年增多,不乏考取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北京电影学院、浙江工业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研究生。就业第三方评价是最有说服力的,2015年浙江省教育评估院第三方评价中,我院用人单位对我们毕业生的满意度位列全省独立学院第一名,2016届毕业生毕业一年后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同类院校排名第二,就业求职服务满意度同类院校排名第三,而就业满意度评价连续两届全省本科院校前10。学院也涌现了一大批优秀校友,很多都在知名单位就职,像华为、阿里巴巴、吉利集团等,而且发展都非常不错;有的考上了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研究生,其中1名毕业生在英国东英吉利大学硕士毕业后,申请到德国排名第一的海德堡大学继续攻读第二硕士,部分校友还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今天我想重点介绍三位优秀校友典型,在社会上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其中一位是2011年浙江优秀青年,我院环境设计专业2011届毕业生陈得俊,在校期间,他就成为了唯一一位获得“杭州十佳室内设计师”的在校大学生。毕业后先后创办了5家公司,受到中国教育报、环球时报、浙江卫视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的关注。另一位是2012年浙江省青少年道德模范,我院广播电视学专业2011届毕业生苏家铭;他是“花儿基金”创始人,帮助山西原平楼板寨乡西庄村陈天文夫妇搭建花房,和团队成员一起登上《中国梦想秀》,获得全票通过实现梦想,现在他是浙江省圆梦基金会公益事业部主任,他的爱心行动也受到了多家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转载报道。还有一位是2017年浙商女杰·十大创业先锋,我院市场营销专业2005届毕业生胡月珠,在校期间是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干部,目前她是浙江新百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创业的道路上正越走越远。

  主持人:听了之江学院在办学及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这么多成就,想必考生和家长和我一样已经迫不及待地想了解今年之江学院的招生计划是怎么安排的,招生特点都有哪些?

  宗晓晓:2018年,我院招生总计划2602个,其中外省计划645个,浙江省普通类计划1261个,艺术类专业计划123个,高职单考单招计划180个。详细信息可登录我院招生网具体了解。2018年我院招生特点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招生规模大幅提升,考生选择机会更多。2018年,学院招生总计划2602个,同比2017年增加399个,其中,招生类别含普通类、艺术类、高职单考单招和专升本。浙江省招生计划1957个,同比2017年增加291个,含普通类计划1119个(含首次“三位一体” 招生计划80个),艺术类计划185个,高职单考单招计划为180个,专升本计划393个(同比增加153个)。学院外省招生计划645个,同比2017年增加108个,招生省份涉及江苏、安徽、福建、江西、河南、湖南、四川、河北、山西、陕西、湖北、重庆、贵州、新疆、广西、甘肃、云南等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外地考生报考我院机会更多。

  二是多重奖助学金,助力学生成长成才。在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基础上,学院还设立了优秀学生奖学金、困难学生助学金、特困学生援助基金、多类校企合作奖助学金以及海外交流专项奖学金等,助力学生尤其是困难学生成长成才。2018年,为了鼓励高分考生积极报考我院,学院还设立了海外名校交流项目全额资助金——高考文化总分高于普通类一段分数线(含)的浙江省考生或高考文化总分高于我院招生对应批次上一批次分数线的外省考生,有机会享受海外名校交流学习项目全额资助1次。此外,学院还设立了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专项奖学金。

工大之江2.png

  主持人:有这么多机会和鼓励政策,相信有很多考生已经和我一样心动了。那宗老师对考生报考之江学院有什么好的建议?

  宗晓晓:我院专业设置紧密结合浙江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现有36个本科专业,涉及工、理、文、法、管理、经济、艺术七大学科门类。近年来,学院着力加强重点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开展各级各类教学研究和建设项目300余项,获浙江省高等教育质量工程项目39项、绍兴市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及建设项目46项,专业特色逐渐显现,有效促进了人才培养质量。目前,我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科入选浙江省一流学科,机械工程专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财务管理、电子信息工程、旅游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英语、工商管理等6个专业为省级特色专业。这些也都是考生比较热衷选择的专业,当然考生选择专业还是要充分考虑自己的专业兴趣和今后发展方向,同时要特别关注专业(类)选举考科目要求;入围我院三位一体的考生,如果高考总分上了二段线,在普通类提前志愿填报时一定要之江学院作为第一志愿填报,否则无效。总之,适合自己的专业就是好专业。

  主持人:如果考生被录取的不是最喜欢的专业怎么办吗,优秀学生有没有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的机会呢?

  王佳慧:我们学院的转专业政策是非常宽松的,在第一、二、三学期结束时,大家都有机会在全院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我周围也有一些同学通过转专业实现了心仪专业学习的梦想,满足了同学们的专业学习需求。

  宗晓晓:这里我要补充说明一下,由于招生类别等特殊原因,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学生不参与转专业,艺术类专业学生转专业不跨类。对于在校学习特别优秀的学生,每年有不超过2%的学生有机会转入浙江工业大学学习,变更学籍,享受公办学生待遇。今年浙江省一段考生报考之江学院还有机会享受转本单列名额(学院录取的浙江省普通类一段考生前8名),可以说,工大“立交桥”,是高分考生和优秀学生向更高发展的跳板。

  主持人:近年来,考生越来越关注学校的生活环境和住宿条件,请王佳慧同学介绍一下我们之江学院的校园环境和周边环境怎么样?

  王佳慧:说实话,之江学院的校园环境和住宿条件其实也是当初吸引我报考的主要原因之一。虽然之江从杭州迁建到了柯桥,但她地处柯桥城市中心,校园绿树成荫、草坪成片,四季景不同,尤其是220亩的湖面在中国大学是不多见的。2017年,我们学校还因校园秀美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校园,确实名副其实。我们居住的学生公寓目前都是带独立卫生间的标准公寓,绝大多数还有小阳台,网络、空调一应俱全,校园里还有很多湖景公寓,大家都特别羡慕。更重要的是,学校周边有万象城、银泰城、大超市,周末生活也很便利。学校距离杭州火车站、萧山机场都不远,出行、回家都很方便。听说,柯桥-杭州的城际铁路2020年就要通车了,规划中的柯华路站离校门口只有400米距离,以后学弟学妹们出行就更便捷了。总之,在之江学习生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主持人:如此美丽的校园环境,如此便利的地理位置,我都有点迫不及待想去之江学院实地走走看看了,不知道近期是否有安排校园开放日活动?

  宗晓晓:必须有。7月16日-22日,我们安排了校园开放周暨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周活动,7月17日,我院也将和浙江教育报联合主办高校招生现场咨询会,欢迎考生和家长亲临之江考察咨询,您也可以通过我们的招生热线0575-81112699预约考察时间,届时我们会提前安排好校园导游为您服务。欢迎广大考生报考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我们在美丽的早湖畔等你!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到这里告一段落,感谢宗老师和王佳慧同学做客浙江在线,也感谢广大考生和家长关注之江学院,欢迎报考之江学院,更多咨询也可以通过以下途径了解之江学院。

  招生热线:0575-81112699

  学院地址: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越州大道958号

标签:考生;学院;之江学院;浙江省;学生;王佳慧;填报;高考;招生;主持人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