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新增电子商务专业 2018招生总计划增加

2018-07-27 11:22:50 来源: 浙江在线

  2018高考已经落下帷幕 ,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

  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8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 招生办主任刘继华老师做客“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宁大科技1.png

  主持人:简单介绍学校的基本情况?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成立于1999年4月,是国家教育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宁波大学举办、实施全日制普通本科教育的国有民办二级学院。2004年,经国家教育部确认为浙江省首批独立学院,同年12月,获教育部办学条件和教学工作专项检查最高等级评价,2010年7月,被授予首批“全国先进独立学院”荣誉称号。

  学院设有法商学院、人文学院、信息工程学院、生命医学学院、设计艺术学院、机械与建筑学院和应用技术学院7个下属学院,50个本科专业,涵盖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文学、教育学、理学、工学、医学、艺术学等学科,形成了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学科专业体系。学院面向全国招生,现有全日制在校生9680余名。

  学院拥有一支德才兼备、结构合理的优秀教师队伍,广大教师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建有一批设施完备的专业实验室,并在宁波市慈溪科教园区建立6万余平方米的创新创业基地,设有产教融合中心,是师生开展产学研合作、培养应用型人才的理想园地。我院作为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和全国大学生KAB创业教育支撑基地,多年来,毕业生就业率、各类学科竞赛成果突出,特别是在近5年全国创业大赛(挑战杯)中获得二金一银的佳绩。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和十余所国外院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同时共享宁波大学交流合作渠道,通过留学生交换、嵌入式工程项目、硕士研究生项目等形式为学生提供到美、英、日、澳、西、韩等国高校学习深造。

  主持人:今年学院招生的规模怎样?

  我院今年招生总计划为3045名,涉及31个专业,比去年增加了576名。省内计划为2395名,省外计划为670名。其中专升本650名,单考单招183名,艺术类251名。面向浙江、江苏、河北、河南、安徽、福建、江西、山西、广西、云南、宁夏、贵州、甘肃、四川、新疆等15个省(市、自治区)。

  主持人:今年的招生政策有哪些?

  1.与“双一流”学科高校宁波大学建立立交桥,不高于2%的优秀学生两年后可直升宁波大学学习,毕业时颁发宁波大学的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授宁波大学学位证书。

  2.优化专业结构,学院根据社会需求以及历年报考的实际情况,今年继续扩大热门的、就业前景非常好的专业的计划比例,如英语、法学、旅游管理、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等专业。今年停招部分考生报考热度不高的专业,如城乡规划、工业设计等专业。

  3.新增热门专业,新增电子商务专业、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空中安保)特色班、英语(空中乘务)特色班、英语(学前教育)特色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智能制造)特色班、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航空维修与管理)特色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特色班。继续开设软件工程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商务智能技术)特色班、旅游管理(3+1中西合作班)。

  4.我院录取的浙江省普通类考生中高考成绩前10%者,大一第二学期时可在同一批次内再次自主选择专业(临床医学专业除外)。

  5.今年继续招收临床医学专业定向委培生,生源地、计划数有所调整,面向宁波市奉化市(20名)、镇海区(1名)定向招生,具体相关政策可以咨询当地卫生局。

  主持人:学院在人才培养上有哪些特色?

  学院充分发挥母体优势,广泛利用包括母体在内的各类教育资源,践行“把成才的选择权交给学生”的办学方针,不断探索适合学生成长成才的“平台+模块+行业应用”、“多维课堂联动”、“项目驱动”等教学新模式,不断强化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基于OBE人才培养的理念获得了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毕业生在宁波、长三角甚至全国皆享有良好声誉。  

  1.“平台+模块+行业应用”

  “平台+模块+行业应用”课程体系以职业为导向,通过“课程地图”的方式表达,勾画出大学生本科学业期内清晰的学习路径,使学生能够更加清晰地了解自己的课程规划、未来的职业规划以及两者的关联,提升学习兴趣。努力对接地方行业、企业需求,来推动专业综合改造和专业内涵建设,实现人才培养的多样化和个性化,保证人才的基本规格和全面发展的共性要求,为学生就业打下良好基础。

  2.多维课堂联动

  “多维课堂联动”以“双室训练”(教师工作室+学生工作室实战平台搭建)、“双向交流”(学生参加企业顶岗实习与企业高级人才指导校内实习互补)、“双师指导”(校内导师与企业实践、实训导师结合)等为手段,再结合科研活动、科技竞赛、学术论坛、文化活动等多样形式的活动,保障“多维课堂联动”有序进行,实现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互动、课内教学与课外训练互补、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相结合,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和教学质量的提高。

  3. “项目驱动”

  “项目驱动”式教学模式是学生和教师通过共同完成一个完整的实际项目来实现教学目标的教育活动。教师承接各类项目,然后带着学生开展实际研发,形成“以项目为主线、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模式。把学生的专业知识学习与项目研发有机地结合起来,促进学生专业素质培养与相关产业需求的对接,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成效。

  主持人:学院在录取时对考生有哪些限制要求?

  限制跟其他高校一样,主要是在选考科目、英语单科要求及体检受限等方面。

  1.考生的选考科目要符合我院相关专业的选考科目要求。

  2.我们学院对英语类专业有英语单科成绩要求:英语、商务英语、翻译专业原则上不低于100分。如英语单科成绩符合条件的生源不足,则按英语单科成绩5分一档降低要求,最高降分不超过10分。“三位一体”的英语专业的英语单科要求不低于95分。

  3.体检严格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对《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中“学校可以不予录取”、“学校有关专业可不予录取”的,我校原则上按不录取执行。比如色弱、色盲的考生不能录取在临床医学、环境工程、生物技术、应用化学专业,色盲的考生不能录取在艺术类专业等等。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认真审查限制条件,以免出现错填误填现象。

  主持人:学院毕业生的就业创业情况如何?

  我院通过“平台+模块+行业应用”、“多维课堂联动”、“项目驱动”、“以赛促学”等多种教育教学新模式联动培养,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同时,建立一套较为完整的就业咨询、就业指导、就业信息等服务体系,为学生就业创造各种条件。近几年来,签约率为96%以上,就业率为97%。

  2015年创建了创新创业学院,面积共计6万多平方米。学院建立了“星星之火”活动基地、“芽苞初放”孵化基地、“破茧成蝶”注册基地,为支持学生创业团队的健康发展,增强学生的创业能力提供场地支持。

  近年来,学生创业率大幅提升,创业基地已累计孵化学生创业公司130余家。部分企业经过几年发展,在行业中脱颖而出,成为佼佼者。

宁大科技2.png

  主持人:能不能介绍下创新创业基地情况?

  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文化创意学院成立于2015年,以设计艺术学院为主体的跨学科跨专业综合性学院和创新创业型产业学院,是我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引领者,其“项目驱动式教学”和“工作室人才培养模式”已被10余所高校竞相仿效,共计20余次受邀为兄弟院校做典范汇报,两次获得宁波市高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年6月,宁波大学科技学院与慈溪市人民政府达成合作意向共建文创学院。2017年9月,文创学院首批师生300余人入驻慈溪创新创业基地。2017年10月,文创学院因鲜明的办学特色、较强的综合实力和良好的社会声誉列入宁波市第二批试点特色学院。目前我院已有多个下属学院入驻创新创业基地。

  主持人:学生有没有机会进宁波大学学习,奖学金设置情况及帮困助学情况如何?

  为鼓励学生努力学习,2018年录取的学生中有2%的优秀生可在两年后转入宁波大学本部相关专业学习,直接由科院学生升为宁波大学的学生,完全享受宁波大学公办生同等待遇,其中包括学费、毕业证书、学位证书等等,到时符合毕业及学位授予条件,颁发宁波大学的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

  奖学金设置方面比较完善,学生的获奖面达50%。院长奖助学金高达16000元,院十佳学生10000元,特等奖学金5000元,一、二、三等奖学金等。除上述学院所设的奖学金外,还有国家奖学金(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5000元)等各级政府奖学金及社会捐赠奖助学金。

  学院推行“以国家助学贷款为主要渠道,勤工助学、奖学金为重要手段,社会资助等为辅助办法”的多元化资助政策,为各类学生设立助教、助研、助理等三助岗位,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主持人:进校后有没有转专业的机会?

  我院秉着以“学生为本”“把成才选择权交给学生”的理念,转专业政策非常人性化。为满足学生的专业兴趣,体现学生的个性发展,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学院执行灵活的专业调整政策,每个学生有4次转专业的机会,自大一第二学期开始,连续每学期一次。学生只要在学习成绩、能力特长、专业取向、转入转出比率等方面符合一项,即可转专业。

  另外,我院招生政策规定,录取的浙江省普通类考生中,高考成绩名列前10%的学生,在学习一段时间后,若自己的专业规划发生变化,那么在大一第二学期,可在该批次内再次自主选择专业(临床医学专业除外)。

  新生入学后还可以自愿报名择优选拔进入英语(空中乘务)特色班、英语(学前教育)特色班、软件工程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商务智能技术)特色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安全)特色班、旅游管理专业(3+1中西合作班)、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空中安保)特色班等等。

  总之,我校的转专业是比较宽松的,一般只要教学资源许可,都会同意学生转专业。具体政策入校后可详细解读或咨询老师。

  主持人:学院开放办学战略和国际化交流工作情况?

  我院一直坚持教育国际化方向,积极拓展国际合作交流项目,为学生提供众多出国深造机会。先后与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西班牙、日本、韩国等7个国家和我国台湾地区的10多所高校签署了校际交流与合作协议。还共享宁波大学国际合作交流的资源和渠道,如与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威斯康星大学、美国匹兹堡大学、墨西哥工程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日本宇都宫大学、日本岩手大学等的学生交换合作项目。符合条件的学生可以攻读上述学校的学士学位,也可在获得学士学位后,攻读上述学校的硕士学位。近三年有300多位同学通过学院项目或宁波大学的共享项目到海外学习交流或读研深造。其中有多名学生通过学院国际交流项目申请到美国西北大学、纽约大学等世界名校读研深造。

  我院将进一步拓展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层次,与国外高校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引进优质的教育资源,为学生出国深造创造更好的环境与条件。

  主持人:如果考生还有其它问题,贵校有哪些途径可以让考生进行详细咨询呢?

  咨询我院的考生可以通过三种途径,获得自己想了解的学院信息。

  1.电话咨询。学院设有招生热线:0574-87600018。

  2.网络咨询。

  方式一:进入学院招生网址http://zs.ndky.edu.cn/点击“在线咨询”;

  方式二:通过官方招生QQ群650600557及QQ941542780咨询;

  方式三:关注微信NDKY-ZSB,互动咨询。

  方式四:通过我院官方微博进行咨询。

  3.直接来我院招生办咨询: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庄市街道毓秀路505号

  非常欢迎各位考生关注我校招生网、官方微信、微博,学院会及时发布各类招考信息,可以让你随时随地浏览学院最新信息、招生政策,也可以在线咨询、在线查询录取信息及录取通知书投递情况。

标签:考生;学生;学院;宁波大学;主持人;英语;咨询;创新创业;奖学金;录取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