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  

温州医科大学:2018新增3个招生专业 实行六位一体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

2018-06-25 18:03:40 来源: 浙江在线

  2018高考已经落下帷幕 ,接下来,考生和家长就要开始为如何选择合适的学校,如何选择理想的专业,如何合理填报高考志愿而忙碌了。

  为帮助考生及时、全面地了解2018年高招权威信息,浙江在线今天特别邀请温州医科大学招生办主任卢丽笋老师作客“2018招办主任面对面”栏目,为广大考生及家长答疑。

温医1.jpg

  主持人:温州医科大学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是我们省唯一的一所国家教育部、卫健委和浙江省政府共建的医学院校,近几年发展很快,能否先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学校概况。

  卢丽笋:温州医科大学办学有100多年历史。前身是浙江医学专门学校,创办于1912年,1958年浙江医学院从杭州分迁到温州来的,后来随所属地改名为温州医学院,2013年更名为温州医科大学。2015年成为浙江省政府、国家卫健委和教育部共建高校,2017年成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高校。

  学校有28个本科专业和大类。目前有全日制在校生16657人(不含独立学院——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其中博士研究生135人,硕士研究生2967人,学历教育留学生817人。学校已形成从本科生到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从全日制到成人教育、留学生和港澳台学生教育全方位、多层次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现有4个一级学科博士点(临床医学、基础医学、药学、生物医学工程)和1个专业学位博士点(临床医学),12个一级学科硕士点(临床医学、护理学、中药学、生物学、生物医学工程、基础医学、中西医结合、药学、医学技术、口腔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公共管理),8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临床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口腔医学、护理、公共管理、药学、公共卫生、应用心理);设有临床医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学校拥有临床医学、眼视光医学、药学、医学检验4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国家级教学团队、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国家专业综合改革试点等多个

  “国字头”项目。还获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项目5个。

  最近,世界大学排名中心发布的排行榜显示,温州医科大学位列世界大学排名第804位,国内大学排名78位,这说明温州医科大学已跻身全球优质大学第一方阵。此外,最新数据显示,学校位列ESI全国高校综合排名第76名,临床医学、化学、药理学与毒理学4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临床医学专业进入ESI全球排名前 0.2%。

  学校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800余项,2015年,2016年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稳定在124项以上,省属高校分别是第一名和第二名。在全国独立设置医学院校排名前7。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60项;有4个一类新药证书,并应用于市场。全国执业医师考试,学校执业医师资格考试通过率一直保持在全国高校前列。执业医师资格考试2014、2015年在全国排名前5位。

  主持人:进入大学后,学生能在大学接受怎么样的教育,是考生和家长十分关心的问题。那么您能介绍下学校培养过程中的有哪些特色吗?

  卢丽笋:在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学校是六位一体协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哪六位呢?就是 “教育、医疗、科研、产业化、公益、生命文化”,让学生从“知”、“学”、“悟”、“体”、“行”五个方面循序渐进,培养“有情怀、有自信、能做事、能创新”的新时代人才,具体体现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以温州人“敢为人先”的精神与高校人才培养相结合,百年传承中,形成了我们温医大人 “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精神。众所周知,我们老前辈缪天荣教授,他发明的对数视力表,全球最早提出被公认的视力表增率,是现在我们视力检查的国家标准,就是他凭着一支笔、一张纸,一颗头脑研究出来的,老一辈的这种精神传承,深深融入到我们医大人的心中

  第二、学校将慈善公益活动、生命教育融于教学过程,以“明眸工程”“微笑工程”“生命相髓”,“特奥服务”“当代白求恩行动”(温州)五大公益慈善品牌为核心构建人文教育体系,十年来,有数万人次师生参与慈善公益活动。学校开展医学生宣誓仪式、解剖课开课仪式、实验动物默哀仪式具有医学特色和内涵的仪式文化,使学生从“学医术”“悟医德”到“行大爱”。

  第三、医学是一个实践很强的学科,我们学校和附属医院,是一体化管理的模式,已形成了“学校+医院”教学模式。有5所直管附属医院,在19所非直管附属医院(临床学院),省内外设立50所教学、实习医院,托管县级医院11家。基于强大的附属医院我们实现让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为学生提供强大的实践学习平台和就业平台。

  第四、我们学校有有省一流学科10个,省重点学科10个;国家特色专业建设点4个(临床医学、眼视光学、检验医学、药学),省级特色专业、优势专业11个,学科支撑专业发展。

  主持人:学校开放办学和国际交流情况如何?学生出国(境)的机会多吗?

  卢丽笋:学校积极推进教育国际化,与28个国家(地区)的120所高校、教育科研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为老师和学生提供充分的国(境)外学习交流平台。2017年有900名本科生出国学习、交流,其中有10位学生被国(境)外知名大学录取。

  学校与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举办联合培养眼视光学博士项目,与瑞典隆德大学合作举办临床医学专业(转化医学方向)博士生教育项目。并在泰国东方大学、美国纽州大学眼视光学院合作建设孔子学院;与波兰卢布林大学合作举办华佗学院。

  学校1999年开始招收本科留学生,现在已经可以招收硕士和博士留学生。曾获“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称号。

  主持人:温州医科大学是一所特色鲜明的医学院校,今年招生方面有哪些变化?

  卢丽笋:学校总招生计划为3259人,其中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数2959人,普通本科计划数比2017年增加了300人。面向全国26个省市区和港澳台地区招生,其中浙江省2547人,外省(自治区、直辖市)712人。在专业计划设置有这几个变化:(1)学校继续面向浙江省29个县(市、区)定向招生,招生人数为35人;新增临床医学(定向培养)30人,面向温州市、嘉兴市等8个地市区招生。定向培养安排在普通类提前录取,考生的高考成绩须达到我省普通类第一段线。(2)新增助产学专业,招生63人,其中浙江省招生50人。(3)新增临床医学(5+3一体化,精神方向)招生5人。

  主持人:刚才提到了5+3专业,能向我们介绍一下什么是5+3专业吗?

  卢丽笋:5+3专业指的是“5+3”一体化培养的专业,是指5年的院校教育,加上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或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被称为“5+3”。学制为8年,学生毕业后可获得硕士毕业证书、硕士学位证书、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证书、执业医师资格证书四个证书,毕业生既是硕士也是医生,直接有行医资格。

  主持人:温州医科大学毕业生近些年的就业情况都很好,可以分析一下原因吗?

  卢丽笋:很多家长非常关注的,我们学校就业率一直名列全省院校前茅,根据浙江省教育评估院对全省高校就业率统计分析,我们学校毕业一年后就业率连续三年全省第一。并荣获全国就业50强高校的称号。2014届毕业生“职业发展与人才培养质量”总排名列全省第1。

  根据浙江省评估院数据,我们学校本科生考研率, 2013—2015届毕业生考研率连续三年位居全省第二。尤其是临床医学专业2017年考研率在55%以上,眼视光医学专业考研率连续四年均在60%以上。

  为什么有这么好的就业率和升学深造率?有三点原因。首先,医学这个行业是一个朝阳行业,随着社会的发展,卫生健康事业的飞速发展,人们对于健康的越来越关注,社会对我们的毕业生有着强烈的需求。医学专业的技术性很强,使得医学生很难被替代。

  其次,这和我们学校的优良的学风传统、办学水平和培养质量紧密相关。比如我前面提到的强势学科、充裕的附属医院临床资源、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才培养体系等等,都是办学水平的最好保证。

  第三,我们学校一直非常注重就业指导工作,为学生提供很多的就业帮助,例如学校实施以下就业六大工程:1. 实施就业市场拓展工程。2. 实施升学深造助推工程3. 实施就业指导服务金牌工程。4. 实施“互联网+”精准信息服务工程。5. 实施五个一困难毕业生帮扶工程。6. 实施强化基层就业引导工程。

  主持人:贵校在帮助贫困生有什么措施呢?

  卢丽笋:学校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对困难学生和特困生按照“三大计划、七个项目”实现精准资助,促进困难学生全面发展。

  一是多困生健康成长的“保底线”助学;二是促进经济困难学生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抓主线”助学;三是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争上线”助学实现了按需资助,应助尽助,因人而助。具体来说:

  1. 开展资助工作家访项目,推进家校合作协同育人

  2.开展“阳光训练营”项目,提升学生自信心和人际交往能力

  3. 开展学业帮扶项目,着力提升学生学习能力

  学校每年发放特殊困难补助金20余万元。发放贷款金额600余万元。发放奖助金1600余万元。

  4.开展“证能量学堂” 项目,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

  以考证补贴、朋辈考证培训、抱团考证三大模块,构建了集经济资助、知识辅助、人际互助“三助合一”资助育人新模式。三年来,已有480余名学生成功申请补贴。形成了40余人的小老师“师资库”,累计开设考级考证辅导课36期。发放考证补贴、项目奖励金达15余万元。该项目于2016年荣获浙江省高校资助文化建设案例评选一等奖。

  5.开展实践育人项目,丰富学生社会经历

  全年提供1500余个勤工助学岗位,发放报酬300余万元。平均每年组建80支团队,约2500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

  6.开展海外游学无忧项目,拓展学生国际视野

  7.开展创新创业训练项目,培养学生创新创业精神和能力

  三年来,学校全额资助256名学生赴境外实践学习,高额资助312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出国境交流,资助金额达324万元。资助项目包括美国太平洋大学项目、日本熊本大学项目等10余项。

  主持人:那看来贫困学子不仅完成学业不是问题,还有更多的平台能够去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游学,非常吸引人。今天的咨询毕竟时间有限,家长同学们肯定有更多的问题想咨询,能否在这里介绍一下更多的咨询方式?

  卢丽笋:好的。考生、家长可通过以下多种途径继续了解我校2018年招生信息:

  ①登陆我校本专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wmu.edu.cn/)详细了解有关信息,并可在网上留言。

  ②拨打招生热线电话(0577-86689885)咨询有关问题。

  ③关注我校本专科招生微信公众号、温州医科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招生咨询qq群(群号:583247316)进行互动咨询。

  △ 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招办微信

  ④可参加我校在各地市的招生咨询会,进行现场咨询。

  ⑤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和浙江省教育厅“阳光高考”信息平台(http://gk.zjedu.gov.cn)发布有关招生信息。

  ⑥在高考填报志愿期间,考生及家长可以直接来我校参观校园并咨询志愿填报。

  联系地址:浙江省温州市茶山高教园区温州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325035

  交通路线:市内公交52、54、83、96、131、B104、B111路可直达茶山高教园区;甬台温高速、金丽温高速从温州南(南白象)出口下高速,往高教园区方向即可到我校。温州南火车站可乘83路公交车直达茶山高教园区,温州火车站可乘96路公交车直达茶山高教园区。

标签:学校;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茶山;学生;考生;高教园区;卢丽;家长;填报 编辑: 吴俏婧
相关新闻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