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院校风采  

浙江高校一个辅导员的挂职手记——我所经历的抗台日

2019-08-16 16:09:02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

  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袁泽浩,于2018年,作为省派第十一批农村工作指导员,前往丽水市缙云县三溪乡挂职,担任乡长助理。作为常驻人员,在三溪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的过程中,他经历了许多,感受了许多,有艰辛的汗水也有宝贵的收获。而这次,面对台风“利奇马”,困难重重的抗台工作又为他带来了怎样的经历和体悟?

  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这位辅导员在基层挂职时的抗台日记——

  2019年8月9日下午1点02分,我刚准备午休,手机就发出了收到短信的声音。“下午14:00在乡二楼会议室召开防台工作会议,请按时参加。”

  前几天,乡里针对台风来袭已经多次做出了相关部署,就在9号早上李乡长和我还一并下村布置了防台事宜,曾在温州经历多次台风的我,以为工作已经做得比较周到了。

  “看样子这次台风来者不善啊!”我心想。

  到乡里会议室的时候,我发现连乡里出差、疗休养的干部除了两位因为飞机停飞之外,全都已经赶回乡里,各村的村双委也全部来参加了。

  “不怕‘十室九空’,不怕‘小题大做’,不怕‘劳民伤财’”,乡里主要领导表情分外严肃,“宁听骂声,不听哭声!”乡里的避灾场所已经宣布全部开放,防汛物资也准备到位,包括乡、村两级应急队伍也已经全面安排。

  会议很短,但是分量很重。

嘉1.jpg

  召开村双委会强调抗台事宜

  按照会议的安排,我立即到乡里的各处旅游设施进行巡查,并且和业主们强调了抗台的相关事项。但即便如此,一些村民对这次“利奇马”台风似乎还是缺乏应有的重视。

嘉2.jpg

  前往漂流景点疏散群众

  除了尽力疏散之外,我还能说什么呢?就当时情况来看,我并没有想到这次台风会如此严重,即便我已经经历过了多次台风。

  傍晚6点左右,雨势逐渐变大,全乡人员在岗值班,整个乡政府灯火通明。我原以为,值班并不会有太多的工作,只是做好准备,有备无患。可从这时起,我的同事们才真的用他们的行为为我诠释了乡镇干部在关键时刻的作用与担当!

  晚上8点左右,与我一起住村的吕部长、李乡长和我一起到各个自然村去检查防灾情况。到了村里,询问了村长防台情况之后,我们便打算到村里实地走访。“袁乡!”村主任叫住了我,“你在这里坐镇就好,我陪吕部长和李乡长下去。”我心知,他是担心我受不了这样风雨交加的天气。

  “我有伞的,朱主任,我也一起去!”

  朱主任拉住我:“你这个伞根本没用,我们身上都穿的雨衣,你这样不行的!”

  即便有雨衣,他们回来的时候也已经全身湿透。

  当我们回到乡政府时,除了几位负责联系的同志还在,其他同事都已经下村巡视了,微信群里不时传来“某某村有几人需要转移”、“某某村情况正常”的消息。

  时间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乡里与村里的干部仍旧进进出出,巡视河道,查看危房,转移群众,做最充分的准备,争取最好的结果。

  “台风估计是夜里一点多到”,我心想,“睡一觉估计明天就雨过天晴了。”似乎我所经历的台风都是这样,风大雨大,但是睡一觉也就过去了。

  停电了!

  大概是在夜里十一点半,整个乡政府、整个三溪乡全部停电,虽然挣扎着又来了两次电,但是都没有超过五分钟。

  事情似乎已经超出我的想象,我也从来没有经历过因为台风导致的停电。万幸的是,我的移动电源与手电筒都是满电的,因此并不太过慌张。

  这时与我同个办公室的吕部长刚从村里巡查回来,他的手机快要没电了,而在这样的天气,对于他这个主要负责应急抢险的干部来说是肯定不行的。他借走我的移动电源后,一刻不停地又走向雨中。乡里的三十几名干部,只有我和另外几位负责上报灾情的同事还在,而其他同事都在自己所住的村以及各条线上进行着自己的工作。我所住的三溪村正是乡政府所在的村,因此我在乡政府值守。

  “明早就好了!”我安慰自己。有同事劝我去休息一下,保持轮换的体力,我答应了,但心里想的还是:我能做的不多,但是我至少要醒着,随时帮忙。

  凌晨2点31分,乡长在工作群里提醒,十级风圈迫近我乡,大家注意安全!

  凌晨3点01分,乡党委书记在工作群里传达了上级指示与工作部署。

  凌晨3点17分,乡党政办通知各村抓紧上报灾情。

  ......

  我很惭愧,我能做的实在不多,而且天气也并没有像我想的那样“明早就好了”。

  早上八点左右,风雨更大了,我所住的三溪村井南自然村下溪滩灾情严重,其他住村干部均已经赶过去,我穿戴好雨衣和乡里一同住村的徐会计一同前往。而当我们到那里时,道路已经无法通过。

  这时,徐会计对我说:“袁乡,三溪村的东雅宅自然村的村双委我今天到现在都联系不上!”既然无法前往井南自然村,那么我打定主意,与徐会计一同前往东雅宅自然村。

  车到半路,远远看见乡里两名干部已经在通往东雅宅自然村的路上拉起了警戒线,积水已经很深了,在警戒线前方不远处,已有几辆车“搁浅”在路上,我们只能步行趟水通过。

嘉3.jpg

  徒步趟水后沾满泥泞的小腿、鞋子

  在我前27年的人生历程中,对于“没过膝盖”的积水一直只是“闻名未曾见面”,水深能没过脚面在我看来就已经很夸张了。

  但我们必须和东雅宅村取得联系,越快越好,不管情况如何,这也意味着我们必须穿过这段二十分钟左右路程的积水路。

  和我同行的徐会计已经走进了积水之中,我也赶忙跟上,水流裹着树枝、杂物不停地从山上“滚”下来,让人站稳都有一些困难。风也呼呼吹过,雨伞根本无法发挥作用,连自己说的话,在耳边都已听不清楚。

  沿路走去,河岸边已经出现了不少“窟窿”,甚至陶瓷厂对面一段沿河的道路都已经被彻底冲塌。“待会要过桥,一定要小心”,徐会计对我说。桥面不宽,只能一人通过,而桥下是“呼啸而来”的龙溪水,走在桥面上,我似乎能感觉到这座石桥的颤抖,连带着狂风肆虐,似乎一个立足不稳就会掉入水中。

  万幸的是,当我们到达三溪村的东雅宅自然村后,情况都还好,虽然不少村民家里已经进水,但他们几乎都已转移到了村民养老中心。这时我才有时间拿出手机,发现东雅宅自然村已经是灾情相对较轻的村庄了。而同事们面临的情况比我这里恶劣得多。

  某自然村里,一位九十多岁的老太太,家中进水,人已经躲到家里的灶台上了,乡里的同事硬是把这位老太太背到了转移地点;乡里一位前段时间胳膊与大腿都受伤尚未愈合的同志,在救灾抢险中丝毫不顾及身上的伤口;另一名同事,因多次赶赴救灾现场,半天之内,衣物竟换了五套;在道路不通、汽车无法通过时,乡里两名干部徒步为村里运送救灾物资,如此种种,不胜枚举。

  很多时候,我们听到的在灾难中发生的故事,确实让人感动,但我们总以为英雄只是少数。可是在今天,我亲身感受到,当灾难来临时,我身边的每一位同事都是英雄!

  我曾经在天气尚好的时候到山上的自然村去,在山路上站都站不稳,而他们面对的是台风天的狂风暴雨,稍有不慎,结果难以想象。我很骄傲,在这一刻,我能和他们一道坚守在抗台一线;我很惭愧,在语言不通、山路不熟等各种情况下,我能做的事情极其有限。

  中午,雨势渐弱,台风也已经渐渐过去,我以为一夜未睡的同事们也应该去休息了,然而当我回到乡政府后,我发现同事们只是匆匆吃了午饭,就又到各村去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去照顾转移群众,去检查受灾情况。当然,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

  下午1点,三溪乡的供电恢复。

  深夜11点左右,三溪乡的雨逐渐停了,这群至少40小时未合眼的同志们,终于可以稍微休息下了。于我而言,这必然是令人难忘的40小时。

  8月11日早上,我刚睁开眼,就接到了同事的电话:“我们一起去检查一下旅游业主的受灾情况。”我想,这正是我们的乡镇干部,他们的工作虽然细碎、零散,但却不可或缺。我们所拥有的岁月静好,正是来自于他们的负重前行。

  作者简介

嘉5.jpg

  袁泽浩,男,2012年4月23日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就职于嘉兴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担任思政辅导员。工作期间曾获得嘉兴学院2018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理论宣讲比赛“技能单项奖”、嘉兴学院新教师“学习黄大年、陈莹丽同志先进事迹”演讲、征文比赛三等奖等多项荣誉。

标签:台风;同事;自然村;乡政府;抗台;嘉兴学院;积水;三溪乡;工作;乡镇干部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