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 高考快讯 > 浙江  

“无领导小组讨论就像玩狼人杀”? 浙江多所高职提前招生今日开战

2019-04-22 18:36: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吴俏婧 实习生 祝芷媛

经贸1.pn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俏婧 实习生 祝芷媛)素未谋面的十人围坐一桌,先自我介绍,再几分钟读题后,就一个问题展开讨论且得出结论。这是在企业面试时风靡的形式——无领导小组讨论,而这一幕,也在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的考试现场上演了。

  截至目前,我省45所参与2019年浙江高职提前招生试点的高校中,已有30余所完成综合测评,而这场竞技在本周进入了最后一拨高峰。今天,记者前往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直击高职提前招生现场。

  据悉,今年共6480名同学报名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提前招生,经过筛选后,现场确认参加考试1744人,学院计划招生590个名额,设置了20个提前招生专业,其中税务(企业会计与税务方向)和互联网金融是新增专业。

  其中针对普高招生考生的考试以“技能测试(笔试)+面试”形式进行。上午进行技能测试,下午开始面试。面试采取个人面试或集体面试(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其中一种形式,分个人陈述和回答问题两个环节。个人陈述考查语言表达能力,仪表仪态、礼仪礼节,兴趣特点、素质特长等内容;回答问题考查已掌握的知识程度和学习能力,逻辑思维、创新思维能力,与专业相关的潜质等内容。

  无领导小组整场面试历时约三十分钟,考生检录后按照抽签顺序分小组面试,保证公平性和保密性。工商管理系系主任张西华详细介绍了无领导小组讨论:“这种形式一开始只在某个专业有,现在整个系都采取这种形式,并且我们每组都配有两名企业专家担任考官,请的都是龙头企业。”

  天台平桥中学许同学就参与了这种特殊的考试形式。他将无领导小组讨论比喻成玩狼人杀,“我跳了个leader!”,回忆起考试现场,他滔滔不绝,“我们的考题是一艘船上八个人,只能一个个拯救,讨论安排拯救顺序。商讨以后我们组决定第一个救中年教师,因为他年龄比较大,并且还是个女性……”

  浙师大附中赵同学也很享受无领导小组讨论。“我推荐了6号为组长,因为他逻辑性很强。”被问及为何不自荐时,她说:“我的逻辑性不太好,那就只能让贤啦,毕竟推荐好的领导可以让整个小组更好!”

  “有学生反映在企业里自己做可以,但是管人管不住,管理能力是他的瓶颈。”工商管理系副主任颜青说,基于此,某些专业的面试形式也由个人面试转变为现在的集体面试。“通过无领导小组面试的形式能够综合考察学生的协调、表达、管理的能力。这种形式筛选出来的学生后劲是足的。”

  颜青在教学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对比,发现高职提前招生的学生虽然考试成绩相比统一高考招生录取的考生略有差距,但在校表现十分活跃,创业率特别高。“他们很有想法,会自主学习和创业项目相关的东西,不是为了考试而学习,考试动机不一样,最后发展也不一样。”

  据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信息网显示,考生可于5月上中旬登录有关服务平台查看录取结果,拟录取考生进行选择确认。网上录取结束后学校将于5月17日-30日公示录取名单。

标签:面试;领导小组;招生;职业技术学院;考试;浙江;讨论;经贸;考生;实习生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