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浙江高考作文题有哪些趋势?考场作文应该如何审题?

三位资深语文老师给出关键词 人文关怀和思辨性

童洪星: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学军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2018-06-06 07:39:46 来源: 浙江在线 梁建伟 王湛 郑琳

  浙江在线6月6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梁建伟 王湛 郑琳)明天就要高考了,第一门就是语文,而作文自然是语文考试中最关键的部分。

  这几年浙江高考作文题有哪些趋势?今年考生应该关注哪些热点?考场作文应该如何审题?想在高考作文中拿高分需要具备哪些要素?

  记者采访了三位资深的语文老师,他们在教学一线打拼多年,对高考作文有很深研究,人文和思辨,是他们口中最常被提及的词语。

  “写什么”比“怎么写”更重要

  童洪星:浙江省特级教师、杭州学军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童洪星老师说,在写作文这一点上,不同的学生表现是不一样的,有的学生审题不行,给了一堆材料,读不懂,或者读不准;有的学生文章布局不行,通篇下来感觉比较杂乱;还有的书写不好,写的字还要让阅卷老师去猜。

  童老师认为,现在的中学界过分重视写作技巧,而要在考场作文上得高分,老师要更多地引导学生在写作内容上下功夫,“写什么”要比“怎么写”更重要。

  “高考阅卷老师在阅卷过程中更关注写作内容,而不是写作技巧。阅卷老师看一篇高考作文,时间是很短的,考生要做的是自己的写作内容让阅卷老师眼前一亮,这样才能得高分。”

  童老师说,这就要求考生在不跑题的前提下,尽量写出一点“新”的东西来。“这要靠平时的训练,题目拿到手,就要考虑从哪个角度入手,要有自己的想法,特别是与众不同的想法。”

  童老师透露,高考阅卷老师阅卷的速度很快,在这样的阅卷速度下,考生的作文如果字迹不清,书写随意,是没有机会得高分的。“字差一点没有办法,这是已经养成的习惯,但起码要工整,书写的字体不能让阅卷老师去猜。一旦是这种情况,阅卷老师肯定不会给高分。”

  以往的高考作文,文体是不限的,学生写什么都可以,但从最近三年的高考来看,基本上都是写议论文。“当下的高中生在议论文写作方面存在很大的不足,尤其是学生的理性思辨能力欠缺,逻辑思维能力不强,思维品质有待提高。”童老师说,这几年高考作文强调写议论文,有个原因就是高校老师的呼吁,大学生都不会写论文,归因在于中学阶段没有得到很好的训练。

  童老师告诉记者,现在学生写议论文最大的短板是没有思想,对材料的分析停留在表面,无法深入。“这可能跟学生的认识问题的能力有关,也可能跟考场作文时间紧张有关,但不管怎么样,学生写议论文如果没有一个新的角度,缺乏从表层到深层的思考,不能讲出一点自己的、与众不同的东西,是无法得高分的。”

  学生的思想认识不深,在童老师看来,主要是阅读不够,书读得少了,对一些问题的思考相对就少了。不过这个临时是补不上的,童老师给正在读高二高一的学生建议,可以到辩论赛中去寻找一些训练的素材,“通过适时的分析理解和训练,这会对学生逻辑思辨能力的提高有所帮助。”

  把自己的优点特点都写出来

  高利:杭州高级中学高级教师

  “我觉得浙江的高考作文题,有文化性和思辨性两个特征。”高利老师说。

  作为一名资深的语文老师,他认为,在高考作文题的内容方面,浙江一直蛮有人文关怀的,比如“虚拟与现实”“三本书”“文如其人 言为心声”等。另外,这些题目都需要考生有非常好的思辨性,比如,“三本书”到底三本书都写还是有所侧重?

  从题材上来看,论述性质的还是主流,今年应该不会有太大变化。

  因此,高老师建议考生,“把你读过的书、见过的人和事、价值观和这片土地特有的东西在作文中展现出来,关注现实生活中和文化相关的方面,也比较符合浙江省一贯的高雅写作旨趣和文章与现实结合的指向。”

  至于审题,他说,杭高语文组的很多老师的经验之谈是:先对所给的材料做一个小阅读理解,这叫内容判断;初步判断内容重点(人物、事件),以及从编者来说是持肯定还是否定态度,这叫倾向判断;回到原文,找个关键词,来支撑前两步的判断是否客观有效,然后据此结合自己的理解得出主旨。

  议论文还需要论证,所以,得出主旨后,还需要结合所给材料仔细论证主旨的逻辑,找到逻辑契合的材料,这样才能让主旨更深入更具思辨性。

  高老师举了个例子,杭州的这届高三考生,三年前参加中考时的作文题是:著名作家金克木年轻时曾是大学图书管理员。一次,他偶然看到某位大学者的一份借书单,一有时间就找来书单上的书阅读。渐渐地,他读的书越来越多,眼界越来越开阔,学问越来越深厚。只有小学学历的他,最后成为在文学、史学、翻译等诸多领域卓有成效的学者。

  当时就有不少同学就写了读书的重要性和刻苦努力的重要性。但根据这则材料表述的逻辑重点,金克木成为大学者的原因显然在“书单”上。“审题之后,主旨是否能更深入,论证材料是否合适,是否清楚原材料主旨背后的逻辑,很重要。”

  他不认为临场能快速构思。“任何的快速构思,都需要前面的训练,打过基础。”如果这两天想要训练下快速构思,可以整理下自己写作的基本思路和套路,不要去盲目借鉴别人。“高考作文是一个小时写出来的,把自己的优点特点写出来。不要想面面俱到,那是作家花时间写出来的,不是一个小时的作文。”

  拿到题目先确定材料关键词

  陈柳钧:诸暨中学语文教研组长

  诸暨中学语文教研组长陈柳钧,曾一手带出去年的浙江高考学霸王雷捷。

  在几十年的教学生涯中,她发现很多同学在审题时容易出现一个问题:为求新而走偏。

  如何能避免这个问题?“我总结出‘审题三步法’。”陈老师说,“第一步,确定材料关键词,以及它们之间的联系,切勿以偏概全;第二步,界定核心概念,尤其是一些关系型题目中,更要注意这类概念的实质内涵进行深入思考和剖析,然后调动积累,联系现实生活;第三步,确定内涵关系。”

  陈老师举了个例子:“萤火虫之死”。这段材料叙述了商人为了办萤火虫展览而导致大批萤火虫死亡。“材料中出现人类与萤火虫,第一段叙述人的行为——办萤火虫展览;第二段分析展览失败的原因。显然,人类的行为是关键,如果从“萤火虫适应能力差”这个角度去思考,就不妥了。最后,我们可以总结出两个立意:一是对自然之美的真正欣赏,不需要商业炒作,更不能违背自然规律;二是我们需要追求浪漫,但尊重自然规律是前提。”

  陈老师认为,思辨性和人文性是这几年浙江高考作文题目的趋势——

  2017年的考题是“三本书”:有字之书,无字之书,心灵之书。考生会把心灵之书作为重点来写。

  2016年的考题是“虚拟与现实”,虽然谈论的是科技话题,但考生需要在关注现实、思考人生的点上深入进去。

  2015年的考题是“言为心声,文如其人”,同样也是人文性的主题,探讨人品与文品的关系。

  “人文关怀始终是我们浙江省高考作文紧扣的一个要点。此外,这些题目也彰显了思辨性,近几年的每一个作文题,都强调了考生的个人思考,考查考生的理性思辨的能力。作文以思想性和深刻性取胜,还是以文采取胜,还是有一定区别的,当然最好是两者兼备。”

  陈老师特别提醒考生,今年可以关注这些热点:青春;成长与成熟;认识我自己;自我与世界;文化创新、文化传承;科技与幸福;艺术与生活;中学生的核心素养;初心与奋斗;中国式×××。

  在陈老师看来,高分作文应该具备这些要素:审题准确,观点鲜明;有好的标题;有漂亮的开头和结尾;中间需要一些新颖的素材;每段文字的段首最好能吸引阅卷老师的目光;有严密的思维逻辑,清晰的思想表达;富有文采,有个人的创新等等。最后就是要有一手好字,卷面漂亮。

标签:老师;考生;议论文;萤火虫;审题;阅卷老师;学生;中学语文 编辑: 张钰婕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