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高考  

今年的艺考关,想过不容易

2018-01-12 08:47:0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郑琳

  浙江在线杭州1月1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郑琳)对考生来说,每年的艺考宛如闯关大作战。比起全力冲刺高考的普通高三学生,艺考生们进入高三这一年,从上一年的11月到来年的6月,要依次经历全省统考、奔赴全国各地参加专业院校的校考,最后还得参加高考,可谓过关斩将才能进入心仪的学校。

  “艺考是高考的捷径”?那是你想多了。

  对于浙江的八大类艺考生来说,即将在下周结束全省统考,进入全力准备校考的阶段。

  上周,全国八大美院的招生官已经全面解读了2018年美院招生的趋势。这几天,浙江传媒学院2018年本科招生简章也出炉了。对于要考播音主持、编导、摄影制作等专业的学生而言,浙传的这份新出炉的招生简章又是一次不小的冲击:门槛又变高啦!

  高考成绩的门槛越来越高

  浙传校考就增加了文化课初试

  在浙传今年的招生简章中,所有专业的初试都增加了文化课笔试,语数外和文史常识都在考试范围内。此外,高考分数不能低于普通类第二批分数线的65%才能被录取(去年是60%)。其中,戏剧文学专业要求语文单科成绩不低于105分。

  此前,中国美术学院也将语数外列入部分专业的初试中。可见,文化综合素质越来越被各大艺术院校所重视。

  对此,杭州师范大学播音系教学督导张金莱认为,想要在艺考大军中拔得头筹,拥有良好的专业素养、表达能力和逻辑能力是关键,“但与此同时也不能忽视文化课成绩。浙江传媒学院2017播音与主持专业汉语播音方向文化课第一名的高考成绩是626分!对于一流的艺术院校来说,‘艺考是高考的捷径’这一大众认知存在着常识上的错误。”

  而在新高考选考政策影响下,播音主持、编导、摄制等专业的高考分数门槛,实际上被提高了近50分。

  “选考制度对这几个专业的学生影响是比较大的。”在一家艺考培训机构担任教务主管的茹瑶丹告诉钱报记者,“以前的学生参加高考,大家都考一样的,部分学生肯定无法避过自己的弱势科目。现在实行选考,大家都选自己的优势科目,所以艺考生的分数普遍提高,水涨船高,院校分数线提高也是理所当然的。”

  针对这个趋势,从前只做专业课培训的艺考机构,现在也纷纷把语数外等高考文化课内容加入到课程当中。

  “有的孩子在11月份进入专业集训之前已经把选考科目考完了,那么他们能够比较专心地准备接下来的统考和校考。但是也有的学生此前的选考成绩不理想,还要再参加来年4月份的选考,这时候如果把文化课丢了就会得不偿失。”

  于是一边专业课集训,一边还要学习文化课,也成为艺考生们的常态。

  对于浙江传媒学院在初试环节新增的文化艺术综合素质笔试,杭州印象国际艺术教育学校的老师认为,“浙传越来越重视学生的文化课素养,这也是向中国传媒大学看齐的一个信号。语数外、政史地等内容都会涉及,但是从一个半小时的考试时间来看,考察内容应该不会太难。”

  专业考试的内容也在升级

  有没有秘诀?做你自己就好

  以浙江传媒学院为例,往年,浙传的招生考试重视美学鉴赏力、艺术感受力和文笔写作能力。例如,去年编导和摄影类专业,专业复试内容是影视作品分析、写作测试等。

  而今年,电视节目制作专业要考察分镜头绘画,以及新媒体、视觉制作技术和计算机基础;电视摄像专业要考察图片分析故事写作;电影制作专业要考察电影场景设计,包括剧本写作和分镜头绘画。这些和影视工业相关的实际操作内容,都是往年校考里未曾出现过的。

  与此同时,录音专业将声音设计考核从面试变为了笔试。面试侧重的是学生的音乐素养,需要进行音乐才艺展示和听音模唱,而笔试侧重于考察编导思维、影视作品的声音分析等。

  面对这么复杂的考试,去年以优异成绩考进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专业的宁波考生马萱坦言,“艺考是门玄学,变量太多。”

  她在去年一口气通过了包括上戏、中传、浙传等名校在内的各大艺术院校的校考,但每当有学弟学妹要跟她取经,总是会难住这个学霸。

  “要从过往经验里总结出一个公式一样的艺考策略是不可能的。”马萱说,“《道德经》就说:道可道,非常道。艺考之道也无法言说。”

  尽管如此,马萱还是讲了一些自己对艺考的独到理解。

  “就拿播音艺考来说,考试其实是开放的,没有标准答案。什么是好的,考生不知道,也许老师也不一定知道。你的自身条件或是老师的早饭都有可能影响考试的成败。但是有一点是肯定的:只要老师喜欢你,你就很有机会了。”马萱说。

  如何让老师喜欢?又是一门玄学。但是过来人的经验都表示:少一点套路,多一点真诚是王道。“装出来的永远不自然,你需要做你自己。浓妆肯定不适合高中生,清新自然再加自信的微笑更好。选择自备的内容也是一样,要选适合自己的。考试日程也不应排得太满,学校不是考得越多越好。”

  对于需要参加文化课笔试的学校,马萱给的建议是:“多关注时事热点,今天看的一条新闻或许就成了明天的考题。文化常识要积累,上戏、苏大这些学校都会考到这些内容。中外名著、电影电视常识、戏剧戏曲常识,如果平时不了解,考前要恶补一下。这些知识不仅是文化素质笔试里会考,即兴评述、模拟主持里用起来也会增添光彩。

标签:高考成绩;文化课;考生;统考 编辑: 李爱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