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大全  

新高考,如何填好80个专业平行志愿

2018-05-31 14:44:30 来源: 浙江在线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 郑庆照

温州科技职院郑庆照.jpg

  根据《2018年浙江省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实施意见》,普通类平行志愿,考生每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如何在所有一万多个专业志愿中选择好80个适合自己的专业志愿,需要把握好以下原则。

  选择学校与选择专业兼顾

  首先要全面认识普通高校与充分了解专业。据初步统计,2017年全国共有1275所普通高校在浙江招生。普通高校按办学层次可分为本科院校和专科院校;按办学水平又可分为“985工程”大学、“211工程”大学、“双一流”大学等;按办学体制划分,可分为公办高校、民办高校和新体制独立学院。在专业设置上,目前,高校本科专业含12个学科,61个大学专业类,506个大学专业。高职高专专业共有19个大类, 761个专业。

  当然,在选择院校及专业时还需关注“行业圈”。高校及其专业有相应的学科优势与所谓的“行业圈”。综合性大学内不同学科的优势与特色不尽相同。如医科类大学中医学类专业优势更突出,在行业中的认可度也更高,同样的师范类大学、财经类大学、交通运输类大学、地矿资源类大学、冶金钢铁类大学、农林类大学等等各有自己优势专业与特色。

  其次,考生在较全面的认识与了解高校及其专业的情况下,可根据本人平时比较稳定的成绩选择相应的高水平大学、一般本科学校和高职高专院校作为自己的目标学校。在填报志愿时,可以根据上年高校录取成绩来选择相应的目标学校与专业。如考生高考成绩在全省前10%可以考虑选择高水平重点本科大学及其专业;成绩在全省前20%的考生可以选择重点本科学校及其专业,以一般本科学校或独立学院的优势专业作为保底;成绩在全省前50%的考生可以选择一般本科学校及其专业,在二段的志愿填报中以独立学院或高职高专院校优势专业为保底;第三段线上的考生主要是选择高职院校及其专业。在清晰了自己目标学校后,填报志愿前还应要深入了解目标学校的办学水平、学科特色、地理位置、人文环境等。

  最后,在选择学校与专业时,除了要考虑目标学校的办学性质与办学层次外,还应考虑学生大学毕业是继续深造还是优先选择就业。对于希望能继续深造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高水平大学或是目标高校的重点学科专业,而对于大学毕业即想先就业的学生,可以结合个人兴趣以优先选择专业为主。但专业冷热是相对的一个概念,不主张只盯着所谓热门专业而忽视了考生个性与经济社会的发展趋势。

  区域位置与发展方向兼顾

  2017年76%的浙江考生选择了留在江、浙、沪地区。其中浙江省内高校录取了69%的本省学生。

  从高校布局来看,高水平大学如985、211、双一流等高校主要集中在北京、江苏、上海等地,因此这些地方的高校也成为考生趋之若鹜之地。近年来,许多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只看“北上广杭”或只关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的高校已经成了一种主流趋势。当然,这些地区的经济较发达,高校数量也比较多,但填报考生多,竞争也很激烈。值得关注的一点,2017年省内杭州、宁波的公办本科学校在一段考生投档时,大部分学校就完成了招生计划的录取,而往年这些学校有相当一部分计划是在第二批录取的。江苏、上海、北京等地一般本科学校在二段也基本完成了招生计划的录取。其实,如武汉、西安、成都、长沙等省会城市,高水平大学数量也非常多且集中,其城市与高校的历史底蕴、办学水平都非常高。

  然而对于报考高职高专学校的考生来说,浙江省内高职院校仍是考生的首选之地。一是浙江省高职院校紧紧围绕“产教融合、服务地方经济”的发展理念,高等职业教育办学水平处于全国前茅;二是职业教育以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目标,毕业生主要以就业为中心,因此就近求学对今后的就业求职与专升本继续深造都有一定的优势。

  网上志愿填报莫大意

  考生在经过综合考量各方面因素筛选排序个人的高考志愿时,还务必要注意网上填报志愿各个环节的细节问题。

  首先,全面理解浙江省新高考改革政策与志愿填报要求。

  其次,要收集准确有效的信息。现在从各个不同渠道都可了解到招生录取信息,但部分培训机构、不明网站等提供的信息良莠不齐,比较杂乱。因此,考生一定要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和各高校招生网站信息为主要信息来源。重点是要全面准确了解目标学校的招生章程,明白学校性质、办学层次,专业的报考条件要求、学费收费标准、校区位置等。去年也有考生对信息的疏忽而出现志愿填报异常情况,如2017年高分考生填报独立学院;也有高分考生因没有注意学制等信息填报到专科专业;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填报到高收费的高校等等。

  最后,考生要注意自己报考类别的网上志愿填报时间与网上填报志愿的操作要点。一是考生要合理定位,填报合适的高校与专业,并适当拉开梯度。二是考生要清楚自己报考类别,如普通类与艺术类、体育类兼报时间及志愿填报要求。三是考生一定要注意志愿填报时间期限并妥善保管好个人在志愿填报系统的密码。80个专业志愿选择后,按专业平行志愿原则,志愿排序是关键。考生要按自己喜欢的顺序排好志愿顺序,在不能很好确定几个专业顺序时,可以两两比较,把喜欢的专业志愿放在前面。网上志愿填报提交后,在填报时间内可以修改,以最终一次提交为准,但不能等到最后一刻再提交志愿,志愿提交后要注意保存备份,志愿填报提交后可以再进行查看。(作者系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招生办主任  郑庆照)

标签:考生;本科学校;目标学校;大学;高水平大学;办学水平;独立学院;办学层次;高职院校;填报时间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