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在线高考直通车
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高考频道 > 报考大全  

学会选择,放飞梦想

2018-05-31 14:42:13 来源: 浙江在线 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 吴旬初

吴旬初照片.jpg

  能够进入理想的学校和专业就读,是广大考生和家长最大的愿望。在新高考背景下考生如何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特长,合理地填报志愿是大家的迫切需求。笔者根据多年的招生工作经验给出如下几点建议。

  准确认识自己

  首先要对自身成绩及位次号进行分析,对照2017年各高校各专业的投档成绩,先筛选出自己有可能会被录取的范围。其次分析自己的兴趣和就业意向。考生和家长在做这步分析时务必对自身的家庭社会关系做梳理,将所有的愿望都先列出来,以做后续专业选择分析之用。例如是否有家族产业需要自身就读相关专业,或今后从事某项工作有较多途径等。

  合理选择学校

  在自己有可能会被录取的范围内,考生会遇到学校选择困难的情况,如何判别相应学校的办学质量呢?正如本科院校有“双一流”院校,高职院校也有“国家示范性”高职院校,全国仅有百所,浙江省六所(金华职业技术学院、宁波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浙江警官职业学院),其次是浙江省高职重点建设校(浙江省仅有5所),这是对学校办学质量的肯定。考生在无法判断学校质量的情况下可以作为参考。

  序化填报志愿

  首先对已选择的专业志愿次序进行合理的序化。专业门类多,每个专业的招生计划数不一样,致各专业间投档分数不一样,所谓投档分数是该专业最后一名考生进档的分数。从充分利用高考分数的角度,一般建议对一所学校的已选择专业按往年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进行专业志愿排序。例如金华职业技术学院2018年有65个招生专业,涵盖理工、农、医、经济、管理、师范、法律、艺术等门类,非常齐全,选择余地非常大。考生可先根据专业填报意愿,利用排除法来缩小专业的选择范围。当对某些专业学什么、怎么学、将来干什么还不是很清楚的时候,建议考生进入我校的招生网,从专业介绍、选考科目两个栏目仔细了解我们的专业,在专业介绍栏,我们的每一个专业都精心制作了图文版的专业介绍和视频版的专业介绍,同时我们在选考科目栏中都放入了每个专业主任的联系方式,考生可通过阅读、播放和电话咨询等方式详细了解我们的专业,最后选择一些自己喜欢的专业并按照往年录取情况进行排序。

  充分使用志愿

  最后要提醒考生的是要用足80个志愿,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务必用足80个志愿,以免有掉档的风险。喜欢金职院,我们也不能提供80个专业志愿供考生填报,还必须选择好其他学校与专业,来填足80个志愿。选择其他学校的专业也类同于序化志愿填报的方法。整个80个专业志愿都选好了,还得进行合理的“学校+专业”的排序。这时往年填报志愿的“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还是适用于今年的志愿填报方式。不够一点的拿来冲,相当的拿来稳,有余力的拿来保。冲、稳、保的专业志愿数可以选择20:30:30的比例。(作者系金华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办公室主任 吴旬初)

标签:考生;职业技术学院;投档;学校;办学质量;高职院校;迫切需求;家长;排除法;科目 编辑: 吴俏婧
版权和免责声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教育频道"或电头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教育频道",并保留"浙江在线·教育频道"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